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友自測血糖“釋疑”篇

糖友自測血糖“釋疑”篇


  問:我知道控制糖尿病要靠藥物、注意飲食、講究運動,可是為什麼還要進行血糖監測?

  定期檢測血糖水平,並做好記錄,可以告訴你一些必要的信息,並且有助你更有效地控制病情。不做血糖監測你就無法了解自己的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是否有效,也就不知道何時應調整或改變治療方案。

  問:我感到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到醫院檢查以下,是否有必要做自我監測?

  需要。因為你的感覺好壞並不代表你的疾病狀況,一個血糖高出正常的病人可能感覺良好,但要是血糖一直處於未控制的狀態,並發症發生的危險性將大大增加。

  問:何時進行血糖監測?

  一般來說,何時進行血糖監測要根據每個人的情況來決定,比如:1型還是2型、用藥的劑量和次數、血糖波動。這些要由您的主治醫生來為您制定一個血糖監測方案。一般平均每天至少一次。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當你得了其他疾病或是處於應激狀態,還有飲食、作息習慣變化較大的情況下,以及治療方案變更時,必須增加血糖監測次數。

  問: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方案一樣嗎?

  不一樣。一般來說,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要根據每天注射胰島素的情況來決定。如果每天注射1-2次胰島素,則至少每天檢測一次,最好二次,一般在早餐或晚餐前進行。如果每天要注射2次混合型胰島素且劑量要按規律調整,則應每天在早餐前、晚餐前及睡前各檢測一次,以免血糖過高或過低。如果根據病情須進行強化治療時,則每天都要在三餐及睡前各測一次血糖。

  而對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剛開始治療時需每天測四次血糖:三餐之前及睡前各一次,等到餐前血糖能維持在比較穩定的水平時可以開始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等餐前及餐後血糖均維持在穩定而理想水平時可以只在早餐前檢測,每周1~7次。另外,每個月中你必須用1~3天時間重復檢測三餐前及睡前的血糖,以便與以前的結果進行比較。不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要進行血糖監測,都應該向醫生進行咨詢,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問:患者是否每天都要到醫院進行血糖檢測?

  不用。患者可以自己購買一台袖珍血糖儀,在家中自己檢測,不必天天上醫院。

  問:血糖儀操作復雜嗎?結果是否可靠?

  血糖儀的操作非常簡單。有了這種血糖儀,不論是在家或外出都可以帶在身邊,隨時隨地都能測量血糖,而且測量時間很短,每次不到一分鐘即可得出結果。使用血糖儀檢測血糖,只要操作正確,結果就不會有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