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喝酒未醉卻昏迷恐為低血糖

喝酒未醉卻昏迷恐為低血糖

  武漢市民李先生前幾天和朋友聚會,喝完酒後回家感覺良好,邊看電視邊削蘋果,突然滿身冷汗,昏倒在地,被緊急送到醫院急診科就診。接診醫生考慮到他未出現過度亢奮的情況,不像是喝醉了,可能是大量飲酒導致的低血糖昏迷,血糖檢測證實了醫生的判斷。

  正常情況下,乙醇在體內經肝髒代謝變為乙醛,再繼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大量飲酒後,乙醇吸收到血液裡,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血糖濃度降低。同時,乙醇迅速進入肝髒抑制肝糖元分解,促使低血糖出現。一旦發生低血糖即可有腦功能障礙,導致昏迷。

  大多酒後低血糖經及時治療能迅速康復,但若低血糖昏迷持續超過6小時,患者會因長時間低血糖導致腦水腫、中樞神經損害,遺留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損傷,甚至死亡。如果酒後出現心悸、多汗、低體溫、脈快有力、昏迷等症狀時,要考慮酒後低血糖的可能,及時就醫。

     空腹喝酒乙醇吸收更快更多,更易發生低血糖,因此飲酒前最好吃些食物,且不要喝得太快。糖尿病人在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時最好不要飲酒,因為乙醇可增加降糖藥效果,導致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