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如何預防 糖尿病低血糖的防治方法

  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很常見也很重要的一種急性並發症。低血糖是指血糖降得太低,一般臨床上診斷的標准是指血糖 3.0mmol/l。輕微的症狀有饑餓感、心慌、出冷汗、渾身無力、面色蒼白、頭暈、手抖等。嚴重的低血糖甚至可出現精神症狀,如抽搐或嗜睡,意識喪失、昏迷乃至死亡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的患者可出現無症狀性低血糖,因其不易被發現,故潛在危險增加。

  大部分糖尿病病友對低血糖的危害了解甚少。持續的高血糖是一種慢性損害,而低血糖是一種應急反應,可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從而誘發冠心病患者出現心絞痛、心肌梗死。沒有冠心病的人如有多次低血糖發生,也有可能造成心肌不可逆損害。低血糖還可導致大腦細胞能量缺乏,導致昏迷、中風,遠期反應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或癡呆等。有少數糖尿病病人未及時發現,低血糖時間過長,最終導致出現植物狀態或死亡。

  糖尿病低血糖該如何防治?

  1、病人及家屬要熟悉低血糖發生原因(如胰島素或降糖藥劑量過大,服藥時間太早或吃飯時間太晚,未進食或食欲差;運動過量,空腹飲酒等)、症狀及急救方法,並對使用的降糖藥及胰島素種類有一定了解,以防誤用或過量使用;老年人血糖不宜控制過嚴,一般空腹血糖小於7、8毫摩爾/升,餐後血糖小於11、1毫摩爾/升即可,並盡量選用短效降糖藥;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減少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劑量。

  2、患者要定時定量進餐,注射胰島素或口服磺脲類藥物半小時後一定要進食,對病情較重而無法預測胰島素使用量的患者,可先進食後注射胰島素,以防患者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而引起低血糖,此外患者應盡量避免空腹飲酒及嚴禁酗酒。

  3、患者外出時,最好隨身攜帶糖果、食物及病情說明卡,這樣一旦發生低血糖也能得到及時救助。

  4、運動治療要適當,運動前應該監測血糖,若血糖值較低應加餐後再運動,並隨身攜帶糖果,最好有人陪伴。

  5、發生過低血糖的患者及其家屬應尋找發生的原因,並盡快與平常診治的醫師聯系調整藥物劑量。若無法與醫師取得聯系,第二天降糖藥應適當減量,一般胰島素應減少1/4,磺脲類降糖藥則減少1/2的劑量,並注意加強血糖監測。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應注意預防低血糖

  糖尿病人低血糖的表現   有些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在糖尿病診斷之前或糖

糖友防不勝防的低血糖

  晚間加服降血糖藥物時須特別慎重,因低血糖反應多在夜間或凌晨空腹時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