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西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低血糖西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低血糖西醫治療有方法藥物治療。不論急性或慢性的低血糖症,尤其反復出現低血糖,則提示有某種疾病存在,盡可能及早明確病因,這是治療的關鍵。為避免嚴重後果,預做如下處理:

  1.急性低血糖症的處理

  (1)葡萄糖應用:對急重症的低血糖伴昏迷者,為避免病情進行性變化,必須快速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50~100ml,必要時重復1~2次,直至患者神志清醒後,繼之10%葡萄糖液靜脈滴注,使血糖維持在8.3~11.1mmol/L(150~200mg/dl),觀察12~48h,以利腦細胞的恢復和防止再度昏迷。如不具上述條件時,對低血糖昏迷者,又不宜飲糖水而引起窒息,此時可用蜂蜜或果醬等塗抹在病人的牙齒、口腔黏膜,或鼻飼糖水亦是急救措施之一。

  (2)胰高糖素應用:可在發病後和50%葡萄糖液同時應用,一般劑量0.5~1.0mg,可皮下或肌內注射,多在10~30min神志恢復,必要時重復應用。

  (3)腎上腺素應用:當嚴重低血糖伴休克者,又不具備上述條件時,可中小劑量應用,但高血壓患者和老年人慎用。

  (4)甘露醇應用:經過上述處理後血糖已恢復,但仍昏迷時間超過30min者,為低血糖昏迷可能伴有腦水腫,可考慮靜脈滴注20%甘露醇40g,20min內輸完。

  (5)腎上腺皮質激素應用:經高糖治療後,血糖雖已維持8.3~11.1mmol/L,但已達15~30min神志仍未清醒者,為使大腦不受損害,可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100~200mg(或地塞米松10mg)酌情4~8小時 1次,共2~3次。

  2.輕度低血糖或慢性低血糖症的處理

  當患者目前正在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治療期間。凡出現心悸、多汗、軟弱、饑餓或頭暈等症狀或體征,已意識到為低血糖症表現者,立即給予餅干、糖塊或糖水飲料等(含糖10~20g),同時監測血糖水平,一般在10~20min左右可恢復,以維持一定血糖水平,如病情不易緩解者,也可用50%的葡萄糖液靜脈注射或10%葡萄糖液靜脈滴注。

  3.病因治療 低血糖症是諸因素疾病,其中降血糖藥只引起部分低血糖症,尚具有消化系、內分泌代謝和若干類腫瘤等疾病,亦可出現嚴重的低血糖症,予以相應的治療。

  小編提醒:藥療是根本,而食療能輔助藥物的治療,只有把二者結合起來才更有效的需要的治愈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