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重要!糖友們的血糖監測

重要!糖友們的血糖監測

  血糖自我監測可以及時全面地掌握病人血糖的控制情況,為指導病人合理飲食、運動及調整用藥提供科學依據,是糖尿病整體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日多次的血糖監測更能准確反映患者血糖變化的全貌,只根據一次血糖監測結果調整治療,往往會出現偏差,因此,理想的自我血糖監測,應當是每天多時點測定血糖。然而,從經濟學和病人依從性方面考慮,這樣做並不現實。

  如何確定知糖監測的時間和頻率

  這要根據患者病情的實際需要來決定。

  對於血糖控制比較穩定的患者,血糖監測的間隔可拉長一些,可以1周測定一次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每隔2-3周安排一天測定全天7個點的血糖譜:即三餐前及三餐後2小時和睡前血糖,必要時還可加測凌晨3點的血糖。

  但對於近期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則需根據病情增加監測頻率,每周需要測2-3次全天的“血糖譜”,具體適用於以下情況:

  1、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尤其帶胰島素泵者)的患者;

  2、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

  3、血糖控制不佳、病情不穩定的患者;

  4、有低血糖發生的患者;

  5、藥物更換或調整劑量的患者;

  6、妊娠期的患者;

  7、各種打亂平時常規生活的情況,如:生病、手術、外出、激動等。

  另外,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要進行隨機血糖監測。例如,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後和飲酒之後容易發生嚴重低血糖,這個時候檢測血糖很有必要。再如,糖尿病人駕車外出前也應檢測血糖,因為低血糖狀態下駕車是非常危險的。另外,病人在感冒發燒、情緒波動、自我感覺不適時也需要加測血糖。

  不同時點血糖監測的意義

  血糖值是直接反映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功能受損情況及治療效果極為敏感的指標。檢測空腹及餐前血糖,有利於發現低血糖;檢測三餐後2小時血糖,能較好地反映進食及降糖藥是否合適;檢測晚上睡覺前血糖,有助於指導加餐,防治夜間低血糖,保證睡眠安全;檢測凌晨1-3時的血糖,有助於發現有沒有夜間低血糖,明確空腹高血糖的真正原因。

  ●空腹血糖

  嚴格地講,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禁食8-12小時之後於次日早餐前所測的血糖(通常不超過早晨8點),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在此列。

  空腹血糖的意義  反映患者在無糖負荷刺激狀態下的基礎胰島素的分泌情況;

  可以反映頭一天晚間用藥是否可以控制血糖到次日晨,它受到黎明現象與蘇木傑反應的干擾;

  空腹血糖也是診斷糖尿病的指標之一。

  空腹高血糖有三種常見情況

  1、藥量不足:特點是睡前血糖高於空腹或與空腹血糖相差無幾。原因是晚間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不足或進食過多;

  2、黎明現象:正常人在夜間12:00以後,生長激素和皮質醇的生成增加,該激素有升高血糖的作用,由於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產生的生長激素多少不同,故黎明現象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可在夜間12:00和早7:00各測1次血糖,早7:00血糖高於夜間12:00血糖1.0毫摩爾/升以上者可診斷;

  3、蘇木傑反應:常發生在夜間,是由於用胰島素過量後引起低血糖,機體為了調整血糖,便產生了大量升糖激素,使血糖升高。特點是凌晨3:00左右血糖低於3.9毫摩爾/升。

  注意:測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藥、不吃早餐、不運動。如果空腹抽血的時間太晚,所測的血糖值很難真實反映患者的治療效果,其結果可能偏高或偏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