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抗體陽性咋回事?

糖尿病抗體陽性咋回事?

  安徽倪先生問:我今年33歲,身體健康,最近體檢發現空腹血糖、糖耐量、糖化血紅蛋白和胰島素水平等多項指標全部正常,然而三項糖尿病自身抗體均為陽性,我姐姐也是如此。請問我們是糖尿病嗎?糖尿病抗體陽性該怎麼辦呢?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乃適博士解答:糖尿病是用空腹血糖、負荷後血糖或隨機血糖結合臨床表現來進行診斷的,糖化血紅蛋白在標准化校正的前提下也有一定診斷意義。這位讀者目前這方面各項指標均正常,因此可以排除糖尿病的診斷。但三項糖尿病自身抗體均陽性,如果測定方法可靠,須警惕以後患成人遲發型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可能。今後就需要定期復查,同時注意定期檢查空腹血糖等其他相關指標。

  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抗胰島細胞抗體、谷氨酸脫羧酶抗體和抗胰島素抗體都是陰性的。這三項陽性,表明體內存在可以破壞胰島β細胞的抗體,長期發展可能會對胰島功能造成損傷。目前針對糖尿病相關自身抗體有很多研究,並發現,這三項抗體陽性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未來會發展為遲發型1型糖尿病。盡管目前有關這一類型糖尿病的研究越來越深入,但迄今並沒有成熟的解決辦法來預防其發生。出現這種情況,一定程度上與遺傳有關,這也許是這位讀者的姐姐也有同樣問題的原因。這三項抗體陽性即提示胰島β細胞可能正在逐漸被破壞,破壞到一定程度,胰島β細胞產生的胰島素就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就會發生糖尿病。但如果姐弟倆今後注意堅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控制飲食、加強運動、保持體形,則可維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可以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建議這位讀者定期檢查血糖,如果出現血糖異常或可疑的“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症狀,請盡早就診,在醫生指導下進一步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