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容易誤診的糖友急症

容易誤診的糖友急症

  很多患者本人和家屬尚未意識到,糖友的主要死因並不是糖尿病本身,而常常是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某些危及糖友生命的危象,連急診醫生也可能“看走眼”。若按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習慣來診治,極易誤診誤治,鑄成大錯。

  低血糖昏迷

  病例:年逾七旬的老張,大半輩子都在和糖尿病斗爭,血糖控制尚可。日前,老張因失眠而煩躁不安,家人擔心他休息不好,給他吃了片安眠藥。第二天早上8點多,任憑老伴怎麼叫,老張都沒反應,仔細一看,已陷入昏迷狀態。家人趕緊將其送到醫院,發現血糖值已經降到2毫摩爾/升。經靜脈快速輸注葡萄糖等緊急搶救,老張的命總算從鬼門關被拉了回來。

  分析:這類患者及家屬常疑惑不解,作為多年的老糖友,怎麼會突然發生低血糖呢?據報道,病程10年以上的糖友,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品種多、數量大的患者以及老年人(尤其是70歲以上),對血糖調節能力較差,因此易發生低血糖意外,後果極其嚴重。張大爺能逆轉厄運,得益於早期發現,搶救及時。

  腦卒中

  病例:王大姐今年65歲,患糖尿病已有8年。有天早上,王大姐起身後發現自己左側肢體不聽使喚、頭暈、話也說不清楚,家人趕緊送她去醫院,診斷發現是糖尿病引發的腦卒中(即中風)。

  分析:由於高血糖、血脂紊亂及血液黏稠等情況的長期存在,糖尿病也是腦卒中發病的一個高危因素。糖友如出現突然頭暈、頭痛、暈厥、惡心、麻木、言語不清、一側肢體活動不靈等卒中症狀時,應立即送醫院,及時救治。

  急性心梗

  病例:年僅38歲的李總,患有糖尿病已兩年,但一直沒當回事,應酬中煙照抽,白酒照喝。不料幾天前,他突發胸悶、冒冷汗,幸虧家人及時發現,在第一時間送進急診科,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經積極搶救才撿回了一條命。

  分析:這類患者死裡逃生後慶幸之余不禁要問,過去並沒有心髒病,怎麼會突然心梗?毋庸置疑,糖尿病和心血管病關系十分密切。據我國最新資料,糖尿病引起的冠心病和腦卒中分別為正常人的24倍和10倍,75%的2型糖友最終會發生心腦血管疾病。

  急性酮症酸中毒

  病例:年過半百的老劉,一年前發現2型糖尿病,但並未正規治療,還常喝酒。老劉3天前暴飲暴食(飲啤酒5瓶)後意識不清,被送來急診。經檢查,老劉呼吸深而慢,呼氣有爛蘋果味,神志模糊;血糖高達39.9毫摩爾/升,血液呈偏酸性,尿中有酮體,診斷為急性酮症酸中毒。給予大量補液、持續靜脈注射胰島素、糾正酸中毒等對症治療後好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