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血液檢驗抓住3個關鍵詞

糖尿病血液檢驗抓住3個關鍵詞

  糖尿病治療的最大目標就是延緩和控制並發症,讓患者擁有良好的生活質量。要達到這個目的,就離不開各種檢查和化驗,尤其是驗血,更是經常性項目。

  醫生提示,糖尿病驗血有其特殊性,患者一定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項,才能配合醫生,得到准確結果。

  關鍵詞1、空腹

  重點提示:血液檢驗前最好是空腹

  之所以要求在檢驗前保持空腹,是因為血液檢查中大部分項目會受飲食的影響。患者有必要了解下面4個常識。

  1.血脂和飲食有很密切的關系。一頓正常標准餐,可以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增高50%,葡萄糖增高15%。其次,進食高蛋白可使血中尿素氮增加,進食高核酸可使血中尿酸增高,進食肉食可使肌酐的數值最高增加30%,而且在12小時後才慢慢下降;

  2.攝入脂肪會影響結果。如果進食大量脂肪引起乳糜血,大部分檢驗結果都會受影響。

  3.空腹時適當喝點白開水(不能是含糖飲料)。這可以防血液濃縮使結果偏高。

  4.低脂肪的簡單早餐,對檢查結果影響不大。特殊情況下,可食用低脂肪早餐,但要注意前一天晚上不要進食大量脂類食品。

  許多糖友因為第二天要做檢驗,要抽一些血,所以就想著前一天晚上多吃點,而且要吃點好的。這就不對了,一次性攝入大量脂肪和蛋白質,如果超出機體的代謝能力,會使這些脂肪和蛋白質在體內滯留至第二天早上,直接影響檢驗結果。據成都瑞恩糖尿病醫院的醫生介紹,他們在門診中經常遇見空腹病人血清中存在大量乳糜微粒,導致檢驗結果不准確。

  關鍵詞2、空腹時間

  重點提示:空腹的時間要適當

  一些糖友總認為做檢驗時,空腹的時間越長越好。其實不然,這和檢驗前進食恰好形成兩個極端。科學計算的空腹時間是8~10小時,一般指晚上10點後不再進食,到第二天上午11點前。否則,體內血糖值(包括其它檢驗項目)就會發生變化,影響檢驗結果的精確度。

  所以,糖友在接受血液檢驗前,最好充分了解當地醫院掛號、就診需要的大致時間,以及自己的實際情況,把握好空腹的時間,不至於影響檢驗結果才好。

  關鍵詞3、檢驗時間

  重點提示:做血液檢驗早晨最佳

  血液檢驗的最好時機是早晨,因為人體內的生物鐘,在一晝夜內有不同變化。而臨床檢驗所指定的正常參考值是指正常人在早晨,而且是空腹時候的情況。此時,人體經過一夜的休息,機體內各項指標比較穩定。患者在這個時段接受檢驗得到的結果更科學一些,能幫助醫生准確判斷病情。

  總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檢驗關系到醫生觀察病程、合理指導用藥,因此,為了得到一個准確的結果,我們在接受檢驗前,最好能按照標准的方法來留取檢驗標本,才可能得到准確的檢驗結果。這點,無論是老糖友還是新患者都值得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