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人應常做腿部檢查

糖尿病人應常做腿部檢查

  科學研究表明,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未能很好地將血糖控制住。此外,大約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的腿部會出現嚴重病變,如不及時治療,不但會造成截肢,還有可能危及生命。

  專家表示,5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到醫院對腿部進行檢查,看看是否患上了末梢動脈血管疾病。專家介紹說,這種檢查很簡單,醫生只需檢查一下患者踝部的血壓即可。如果踝部的血壓低於胳膊的血壓,則表明末梢動脈血管疾病正使腿部動脈變得狹窄,慢慢開始堵塞血流。

  專家表示,末梢動脈血管疾病可以導致截肢,嚴重時可引起患者腿部的動脈發生堵塞,從而引起心髒動脈也出現同樣的問題。末梢動脈血管疾病患者患心肌梗死或中風的危險較常人高出四倍。因此,預先了解自己是否患有這種疾病,並采取積極的預防和治療措施十分重要。

  末梢動脈血管疾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例如,在美國,大約有1200萬美國人患有這種疾病。遺憾的是,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已患上了這種疾病。由於糖尿病會損害人體內的血管,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並發心血管疾病,也就是說他們最容易患上末梢動脈血管疾病。有研究結果顯示,大約三分之一年逾50歲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末梢動脈血管疾病。因此,專家建議,5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應每5年上醫院做一下腿部的檢查。

  專家同時告誡說,雖然進入老年的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末梢動脈血管疾病,但是年輕的糖尿病患者也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那些有其他危險因素的年輕糖尿病患者,如吸煙、高血壓、膽固醇高或糖尿病病史已長達10年以上等,均應定期到醫院檢查腿部的情況。

  除了到醫院去檢查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經常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症狀:走路時腿部有疼痛感或容易感到疲勞。如果有這些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專家表示,由於糖尿病也會損害神經系統,所以不少糖尿病患者無法敏銳地發現腿部出現的這些症狀。因此,自己沒有發現這些症狀並不等於可完全排除患上這種疾病的可能。

  治療末梢動脈血管疾病的主要方法是鍛煉和服用稀化血液的藥物等。對於晚期末梢動脈血管疾病患者來講,由於腿部血管已發生嚴重堵塞,所以只有通過搭橋手術才能避免截肢。因此,及時發現、及早治療、避免惡化是糖尿病患者避免末梢動脈血管疾病給自己造成更大傷害的有效途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