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胰島功能是否好檢驗單看兩項

胰島功能是否好檢驗單看兩項

  一旦得了糖尿病,人們都知道要控制飲食、加強運動、用藥。然而,在采取了各種科學的血糖控制措施後,部分糖尿病人卻發現血糖仍難以控制。事實上,這種情況在糖尿病人中並不少見,其原因主要是在進行高血糖控制的同時忽視了胰島功能保護這一關鍵環節。

  胰島是人體分泌胰島素的唯一器官,胰島功能健全,才能長期平穩地控制血糖。如果胰島功能衰退,糖尿病患者只能被動地頻繁換藥,最終當各類藥物效果都不理想後,就只能靠注射胰島素來控制了。因此長期監測胰島功能,對於所有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極其重要的。那麼,在進行胰島功能評價時,哪些指標最能說明問題呢?最主要的是C肽和胰島素抗體。

  C肽水平的測定是評估胰島功能的一個重要手段,尤其是對已經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來說更是不可或缺。C肽是含31個氨基酸的多肽,具有擬胰島素作用,可促進糖原合成與氨基酸的攝取。由於C肽不受胰島素抗體干擾,也不受外來胰島素注射的影響,因此其濃度能評估胰島細胞的分泌功能。正常人空腹血清C肽為1.5±0.23納克/毫升,口服葡萄糖60分鐘後為4.4±0.8納克/毫升,2型糖尿患者僅上升至2.3納克/毫升左右,而1型糖尿病患者C肽餐前和餐後均低於正常。

  目前,臨床上證實,胰島素抗體水平高的病人,糖尿病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發生較早。原因是胰島素抗體能與胰島素結合,對胰島細胞產生免疫性損傷並引起胰島素的破壞。同時,若胰島素抗體大量生成,會導致病人對胰島素不敏感,從而影響胰島素制劑的功效,使病人不得不加大胰島素的劑量,導致惡性循環,這種現象稱為“胰島素抵抗”。出現胰島素抵抗的患者血清胰島素抗體結合容量大於9個單位,而非抵抗者5個單位以下,大多數小於0.1個單位。如果診斷為胰島素不敏感或胰島素抵抗,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使用高純胰島素。

  人體的胰島細胞一旦受損就不能再生,故各個階段的糖尿病人都要重視對胰島功能的保護。值得注意的是,胰島素在胰島功能的保護方面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因而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應盡早應用胰島素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