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諸多症狀大點兵

糖尿病諸多症狀大點兵

  糖尿病典型症狀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然而,由於病情輕重或發病方式的具體情況不同,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會有所有的症狀。

  ▲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可能一二個小時就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多達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多飲:多尿就會導致水分丟失,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出現煩渴多飲,飲水量和飲水次數都增多,以此補充水分。排尿越多,飲水也越多,形成正比關系。

  ▲多食:由於大量尿糖丟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機體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需要補充引起食欲亢進,食量增加。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饑餓感,食欲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欲。

  ▲消瘦: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1型、2型糖尿病症狀

  ▲1型糖尿病症狀常有明顯的:尿頻,極易饑餓和口渴,體重減輕,身體虛弱並感覺疲勞形成典型“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

  ▲2型糖尿病症狀最常見的症狀2型糖尿病增加口渴或饑餓,體重減輕,疲勞,增加排尿,視力模糊,傷口不自己愈合,易怒,腰腿痛和口干,入患有心髒病或血管問題常出現胸痛或呼吸急促的症狀。

  孕期糖尿病症狀

  孕期糖尿病會有典型糖尿病症狀: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妊娠期間還會出現外陰瘙癢、及外陰念珠菌感染,症狀重時出現酮症酸中毒伴昏迷。

  妊娠期糖耐量異常:無三多一少症狀。早孕時妊娠劇吐,或有念珠菌感染史,空腹血糖檢查發現異常或尿糖陽性,糖尿病家族史,或不良生育史及本次妊娠過程異常而進行糖耐量試驗發現

  對於高度懷疑糖尿病的孕婦,首先接受糖篩查,以便及早診斷孕前糖尿病的孕婦。

  糖尿病其它症狀

  ▲疲乏無力:由於血糖不能進入細胞,細胞缺乏能量所致。據報告2/3的糖尿病患者有無力的症狀,甚至超過消瘦的人數。

  ▲容易感染:糖尿病影響免疫功能,以致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現皮膚疥腫,呼吸、泌尿膽道系統的各種炎症,且治療困難。

  ▲視力障礙:糖尿病可引起眼睛各個部位的合並症,以至出現視力減退、黑朦、失明等症狀。

  ▲皮膚感覺異常:感覺神經障礙引起四肢末梢部位皮膚感覺異常,如蟻走感,麻木,針刺感,瘙癢,尤其女性外陰瘙癢可為首發症狀。

  ▲性功能障礙:糖尿病引起血管、神經系統病變以及心理障礙等引發男性陽痿、性機能減退,女性性冷漠、月經失調等性功能障礙。

  ▲ 並發症:患糖尿病的人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或治療失當,最容易引起諸多並發症,如視網膜剖離、眼底出血、視力模糊、白內障,心髒衰弱,血壓不平隱,高血脂症,中風半身不遂,手腳麻木或針刺感,小腿抽痛痙攣,腎病變、腰酸、小便困難、水腫、攝護腺腫大、尿余瀝不盡,性機能減退,皮膚病、瘡癰、傷口難愈合、陰部搔癢,牙龈腫脹出血,習慣性便秘,脂肪肝等。

  無症狀糖尿病

  很多人在糖尿病的初期,往往沒有感覺有什麼特別不舒服,沒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僅僅出現合並症的表現,如突然視物模糊,視力障礙,無原因的周身皮膚瘙癢或反復起疖子,女性病人外陰瘙癢,頻繁的尿路感染,後腳發涼,四肢麻木或疼痛,以及突然出現腦血栓、意識障礙及昏迷等,發現以上情況均應立即去就診,以便及早診斷是否患有糖尿病,以免病情惡化。

  溫馨提示:

  除了就醫,我們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一些消除糖尿病症狀的方法:

  1 心跳快、心慌--可以點按自己的心包經,肘窩至腕部,加肝經的太沖,很快心跳會平復下來。

  2 口渴--喝苦丁茶翻百草,泡水當茶喝。

  3尿多--吃腎氣丸,增強氣化作用,尿自然就少了。

  4消瘦--可重點小腿的脾經,效果不錯。

  這都是平時可以做到的一些小方法,只要堅持,並且做到位,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讓你逐漸遠離糖尿病的困擾,擁有健康幸福新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