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餐後血糖≥7.8要排查糖尿病

餐後血糖≥7.8要排查糖尿病

  我們都知道餐後血糖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非常重要,餐後血糖的測定不僅有助於觀察病情,進行下一步治療,也是糖尿病診斷的一項重要指標。

  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是多少?

  專家介紹: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小於7.8mmol/L,這個數據僅供參考,患者應根據自身的的情況做出分析,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但我們需要注意,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如果≥7.8MMOL/L,就意味著患者有可能是有一定的糖尿病風險了,但這一個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並不意味著患者的糖尿病病情就是危險的。在這個時候,要對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做一個正確的解讀,就必須按照下面的方法來解讀。

  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如果≥7.8MMOL/L,就應該進行排查。 首先,如果患者的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7.8-11.1mmol/L之間,這就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測。一般是做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判斷自己的病情; 另一方面,如果患者的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11.1 mmol/L,首先就應該排除誤差,如果,患者在另一次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檢查,仍然≥11.1mmol/L者,就可以確定為糖尿病了,要盡早治療。

  專家提醒:糖尿病早期多數是由於胰島素抵抗導致的血糖高,這種情況通過中醫藥及時調理疏通微循環,消除胰島素抵抗,糖尿病是完全可以逆轉康復,恢復健康的!

  不查餐後血糖糖尿病漏查率高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在我國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單純空腹血糖升高的比例僅不足20%。如果單純使用空腹血糖對人群進行篩查,將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診。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測對於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診斷具有重大意義。

  具體來說,7.8mmol/L是餐後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即使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2小時血糖值介於7.8-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經過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受損”階段,且在這一階段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或已經發生,但也是糖尿病前期唯一有可能轉回正常的階段。

  專家提示,為降低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發生風險,高危人群包括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病史、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運動少等人群均應特別關注餐後血糖。此類人群在常規體檢檢測空腹血糖之余,應定期檢測餐後血糖,以便盡早發現高血糖,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因為,對於糖耐量減低人群,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干預能夠有效降低糖尿病和並發症的發生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