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安然無憂

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安然無憂

  “空腹血糖正常≠安然無憂”,專家指出,我國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如果單純使用空腹血糖對人群進行篩查,將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診。

  “在我國診斷為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單純空腹血糖升高的比例僅不足20%。如果單純使用空腹血糖對人群進行篩查,將使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漏診。” 海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郭啟煜教授稱,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測對於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診斷具有重大意義。

  7.8mmol/L是餐後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即使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2小時血糖值介於7.8 ~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據2007-2008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現有糖尿病患者9240萬,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數高達1.5億。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中心主任楊文英教授介紹指出,“據大慶研究20年隨訪結果顯示,糖尿病前期若不及時發現治療,92.8%的患者會進展為糖尿病,且此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增加2至3倍。”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李玉秀教授補充稱,糖尿病是不可逆的,但糖尿病前期是有可能轉回正常的階段。

  此外,記者還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參加此次活動的多為“老年人”。而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則包括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病史、合並心腦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運動少等人群。李玉秀也指出,實際上最需要教育的還是青壯年人群。同時,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提醒,高危人群在常規體檢檢測空腹血糖之余,應定期檢測餐後血糖,以便盡早發現高血糖,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