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測測頸圍 排除糖尿病

測測頸圍 排除糖尿病

  脖子粗細也與糖尿病有關?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實際上我國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頸圍與體重指數、腰圍、代謝綜合征均呈正比。美國弗雷明漢心髒研究學會也指出,一個人即使腰圍符合標准,但如果脖子過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

  頸圍可作為超重及代謝綜合征的臨界值

  測頸圍可幫助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況,目前臨床中將男性頸圍大於等於38厘米、女性大於等於35厘米作為超重的臨界值,將男性頸圍大於等於39厘米,女性頸圍大於等於35厘米作為代謝綜合征的臨界值。一旦超出臨界值,則預示超重及出現代謝綜合征可能性極大。

  測頸圍,在家就可以

  測頸圍最好由他人協助,測量前應保持身體直立,眼睛平視,兩臂自然下垂,測量頸後第七頸椎(埋頭時可摸到的頸後最突起處)上緣至頸前喉結下方進行測量。測量時注意保持正常呼吸,頸部放松,嘴巴可以稍微張開以減少頸部肌肉緊張。此外還應注意保持皮尺水平。

  如頸圍測量值達到臨界值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血糖,排除糖尿病可能性,並積極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預防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