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控血糖必知!吃飯順序有學問

糖友控血糖必知!吃飯順序有學問

  控血糖是糖友們,維持健康最重要的課題!不過,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中醫師表示,要妥善維持血糖穩定,不光需要注意食物GI值,吃飯時的進食順序更是大有學問!

  糖尿病血糖不控制?當心並發症傷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一旦血糖長時間高於標准值,又未妥善治療、控制,將會加速血管的退化,導致全身大小血管損傷。

  長期下來,恐導致腦中風、心髒病、腎髒病變、神經炎、失明、傷口感染難愈合等並發症,不但影響病友的生活質量,嚴重時甚至更有危及生命的可能,不可不慎!

  中醫看糖尿病治療 少辛辣食物是關鍵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中醫在治療糖尿病上,多著重於解決血糖在身體吸收利用的功能。而主要方式,則為透過調理脾胃使消化系統機能,讓過多存在於血液裡面的葡萄糖,得以被人體再吸收以及利用,進而達到降血糖的目的。

  但若糖友已長期施打胰島素治療,要再用中藥使身體回復正常機能,相對來說則較為困難。因為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非常懶惰,不容易在停用胰島素的情形下,使身體狀況回復正常。

  因此,建議糖友想要成功穩定血糖,仍應從改變飲食習慣,減少精致糖類,以及辛辣食物的攝取,避免辛溫之品助熱傷陰,更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才是。

  糖尿病進食有學問!湯菜肉飯再水果有保障

  除了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取外,周宗翰中醫師強調,想要維持血糖穩定,吃飯的順序更是大有學問!尤其是,高糖份、屬於單糖類,易被人體快速吸收的水果,更要多加注意。

  如果糖尿病患於飯前吃水果,恐使果糖很快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增加、立即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對代謝相當不利。雖然胰島素急速上升,確實能讓血糖快速下降。可為保護生理機能正常運作,人體同時也會在血糖下降的同時,再度產生飢餓感,導致用餐期間吃的更多、血糖更不穩定。

  且值得注意的是,胰島素不只是對吃下肚的糖份有作用,同時也扮演影響人體許多代謝物質的的重要角色!但對脂肪組織的作用卻是增加體脂肪合成、降低體脂肪分解。

  所以,想要維持血糖、胰島素分泌穩定,建議糖友們還是養成先喝湯,再吃青菜、吃肉、吃飯,最後食用水果的順序來用餐較有保障!

  控血糖來做有氧運動 促血循不傷心

  此外,養成適度、恆定的運動習慣,對於血糖控制也同樣重要!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能量的消耗、減輕體重;同時,也有助於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提升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張力,改善體力。

  最重要的是,運動也有增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的效果。特別是,在血液循環變佳的情況下,對於減少心髒血管及末稍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有不錯的幫助。其中,又以慢跑、土風舞、韻律舞、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為不錯的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夏日降糖的最佳選擇:食用苦瓜

夏天裡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變得沒有食欲,不知道吃什麼好。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可是即使這樣,

在兩餐之間吃水果有益血糖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時候,應堅持總量控制,以“少量”作為基本原則。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