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病人這樣進補維生素

糖尿病病人這樣進補維生素

  糖尿病是一種在遺傳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下,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或者相對不足所導致的漸進性蛋白質、脂肪、水和電介質代謝發生紊亂的一系列綜合征,其中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變化以及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目前已成為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最新研究證明,對於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以及補充微量元素可降低受到感染的機會。事實上,糖尿病病人的病情比較復雜,單純的2型糖尿病如果沒有並發症出現,全身狀況相對簡單;如果出現急性並發症、慢性並發症,全身狀況就比較復雜。

  因此,糖尿病病人需要根據病情來補充不同的維生素。如下是各種糖尿病情況下病人可適當補充各種維生素的大致原則,希望對廣大糖友有所幫助:

  1.單純糖尿病病人——補充B族維生素

  2型糖尿病的主要代謝特征是胰島素抵抗。因為胰島素抵抗,機體錯誤地認為“血糖不足”,就要動員脂肪和蛋白質分解,來生成血糖。在這個過程中會消耗大量的B族維生素,如生物素。因此,糖尿病病人應該適當補充B族維生素,也可食用富含生物素的食品,如酵母、動物肝髒、大豆、蛋黃等。

  補充理由:B族維生素以輔酶的身份參與體內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是“能量釋放的助燃劑”。簡單地打個比方,人體就像一輛汽車,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就像汽油,而B族維生素則是火花塞。沒有汽油,汽車就無法開動;但如果沒有火花塞打火,再多的汽油也都沒有用。人體一旦缺乏B族維生素,運轉起來,就會力不從心,具體表現為易疲乏、食欲不振、反應遲鈍等不適。

  而糖尿病就是以血糖升高為特點的代謝性疾病,補充B族維生素則可調理糖尿病人的能量代謝問題,所以說每個糖尿病人都需要補充B族維生素。

  2.糖尿病伴並發症者——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

  如果糖尿病的病情進一步發展,就很容易並發糖尿病血管症狀。主要有大血管病變,包括冠狀動脈、腦動脈的粥樣硬化;也有微血管病變如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適量地補充維生素C,可以增加生成血管的膠原成分的形成。此外,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可以抗脂質過氧化,對預防粥樣硬化有積極的作用。同時,因糖尿病易形成感染,維生素C還可以增強機體抵抗力,降低感染發生率。

  補充理由:因缺乏維生素C而導致壞血病的豚鼠,糖耐量顯著下降。因壞血病引起的血管病變和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變有相似之處,因此維生素C可能有預防糖尿病性血管病變的作用;並能預防糖尿病患者發生感染性疾病。

  3.糖尿病產生神經病變者——補充維生素B1和維生素B12

  糖尿病另一大並發症是神經病變,患者出現肢體感覺異常,如麻木、疼痛、瘙癢等,還有肌張力下降、肌肉萎縮甚至麻痺。維生素B1和維生素B12可減少和緩解末梢神經炎等糖尿病神經病變。

  補充理由:糖尿病患者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糖代謝過程要消耗維生素B1,因此必然經常處於潛在性不足狀態。維生素B1不足可引起周圍神經功能障礙,嚴重時發生韋尼克腦病(急性出血性腦灰質炎),周圍神經功能障礙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症狀;同時糖尿病患者體內維生素B1水平明顯低於正常人,因此糖尿病患者適當補充維生素B1是有益的。

  4.糖尿病伴眼部病變者——補充優質蛋白質等

  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外的其他眼病,如白內障、青光眼和虹膜睫狀體病變,可以適當補充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C,微量元素如鋅、硒等。


熱門圖文
糖友吃了哪些血糖高 比比就知道

避免血糖的快速上升,因為這會帶來脂肪合成速度的加快;而血糖的快速上升之後,難免又有快速下降

草莓的含糖量

現在正是草莓采摘的季節,所以看著紅紅的草莓我們都有一種吃的沖動。但是對於草莓有些患者還是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