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過分降血糖也傷“身”!

過分降血糖也傷“身”!


  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精細控制血糖是必修課。而病友在服用降糖藥或使用胰島素的過程中,必須警惕低血糖的發生。因為低血糖對於病友控制病情是十分不利的。

  低血糖的不良影響

  1.低血糖使胰島素的對抗激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胰升血糖素、生長激素等)分泌增加而引起反應性高血糖,即蘇木傑現象,這會對糖尿病的代謝控制產生不利影響。

  2.低血糖減少對腦組織細胞的供能,多次反復的低血糖可使患者的腦細胞受損害,使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甚至癡呆,留下終生後遺症。

  3.低血糖使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心髒的供能、供氧遭受阻礙而產生心律紊亂,例如心房纖顫,甚至急性心肌梗死。

  哪些情況病友易出現低血糖

  所有的糖尿病病友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均應注意有無低血糖的發生,但是處於下列情況的病友應特別注意:

  1.糖尿病早期或診斷糖尿病之前,尤其是肥胖者,多在餐後3~5小時出現。這是因為這些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延遲,餐後0.5—1小時血糖達到高峰時,胰島素水平未達到高峰,而在餐後2小時後血糖下降時,胰島素的高峰來臨而產生低血糖。

  2.用外源胰島素治療期間產生的低血糖

  (1)胰島素劑量過大或病情好轉時未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還有就是注射混合胰島素時,長短效胰島素劑量的比例不當,長效胰島素比例過大易出現夜間低血糖。

  (2)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不好,使吸收的胰島素時多時少而產生低血糖。

  (3)注射胰島素後沒有按時進餐,或因食欲不好未能吃夠正常的飲食量。

  (4)臨時性體力活動量過大,沒有事先減少胰島素劑量或增加食量。

  (5)脆性糖尿病患者,即病情控制不穩定者。

  (6)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時。

  3.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引起低血糖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中,如果磺脲類降糖藥使用不當,常會出現低血糖。據報道在藥物誘發的低血糖中,磺脲類藥物占70%,特別是作用時間較長的磺脲類藥物。

  4.相對性低血糖

  所謂相對性低血糖,即在治療糖尿病時,患者原來血糖較高,經用胰島素後在短時間內血糖下降過快或下降幅度過大,患者出現心慌、出汗、手抖、饑餓等低血糖症狀。實際檢測當時血糖,仍在正常范圍或稍高於正常水平。

  哪些情況提示低血糖

  上述不同原因所致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基本相似,即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包括出汗、手抖、心慌、饑餓感、煩躁等;中樞神經功能不全的症狀,包括頭痛、視物不清、精神病樣改變、癡呆、昏迷等。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嚴重程度取決於:

  1.血糖降低的絕對程度;

  2.病人的年齡;

  3.血糖下降的速度;

  4.低血糖持續的時間;

  5.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等。

  例如,在短時間內血糖由較高濃度很快下降到一個較低的水平,此時即使血糖水平還在正常范圍內,也會出現低血糖表現。同樣,老年人的反復發作性輕度低血糖亦可無症狀。因此,有上述情況的病友應格外小心地降糖,更加細心地觀察自己有無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不明原因腹痛,警惕糖尿病

腹痛是胃腸道疾病的主要症狀,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如果出現了腹痛,無論是病人還是醫生都必然首

你了解多少糖尿病的症狀

現在對於人們來說,患有糖尿病的人是越來越多,所以患糖尿病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因此,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