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黑面包有益糖友健康

黑面包有益糖友健康

  早餐吃黑面包還是白面包?對大多數糖友來說,這兩種面包只是口味不同而已,實際上,黑面包是粗糧,裡面含有的鎂要比白面包多一些,能夠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幾率。

  鎂可調節細胞膜葡萄糖運輸,在葡萄糖氧化反應的各種酶通道中起輔助作用,機體缺鎂會對許多代謝產生不利影響,糖尿病很容易造成體內鎂含量的減少,而反過來低鎂又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各種代謝,並成為糖尿病某些並發症的危險因素。

  美國醫學家通過對39345名中年婦女醫療疾病狀況及生活方式等的調查顯示,飲食中鎂攝入量多少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多少呈負相關,即吃鎂最多者發生糖尿病最少。此外他們還對349名健康婦女測定空腹血中胰島素水平,發現肥胖婦女飲食中鎂最少者血胰島素最高,鎂多者血胰島素最低。現已明確,2型糖尿病的發病,胰島的胰島素分泌受損和胰島素抵抗往往同時存在,而且在發病早期胰島素抵抗可能起更主要的作用。而血胰島素增高是胰島素抵抗的表現,因此吃鎂多者胰島素抵抗可能會較輕。而鎂的保護作用對肥胖婦女(體重指數大於25者)效果較明顯。

  對糖友來說,各種食物中含足量的鎂,只要飲食均衡,不需要藥物補鎂,多吃含鎂豐富的食物就可以了。一般來說,各類糧食精加工後鎂的含量是會有所減少的,糖友們不妨在早餐時選擇黑面包,而不是精細的白面包,要是不習慣黑面包的口感,一周吃2~3次就可以了。

  當然,除了黑面包,含鎂多的食物主要是全谷類、堅果類及綠葉蔬菜,如玉米、高粱米、粟米、大麥、荞麥、黃豆、黑豆、綠豆、赤小豆、蠶豆、桂圓、香蕉、苋菜、苜蓿、黃花菜及牛奶,糖友們不妨從中選出自己喜歡吃的食品,換著花樣做著吃,達到食物補鎂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多喝醋對控制血糖有好處

糖尿病人多喝醋對控制血糖有好處。醋是我們做飯、吃飯時經常用到的調味品之一,可以說我們生活中

芒果糖尿病人能吃嗎

現在路邊的攤位上到處是賣芒果的,一個個芒果金黃金黃的,顏色看上去非常招人喜歡,細細的聞一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