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主食六種錯誤吃法

糖友主食六種錯誤吃法

  受訪專家:武漢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  丁 勝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很多糖友要麼不敢吃主食,要麼不會吃主食。針對糖友在吃主食方面的幾個常見誤區,武漢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丁勝提出了一系列意見和建議。

  錯誤一:不敢吃主食。有些糖友認為主食含糖量高,升糖作用強,因此只吃很少主食甚至完全不吃。這樣做對健康是十分有害的。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可提供人體所需能量的55%。因此,每天必須吃一定量的主食。一般來說,一個身材適中的成年人,如無重體力勞動,推薦的主食量是每天6兩左右(生食重量),可以均勻分配,每餐約2兩。如果主食吃得過少,機體能量供應不足,可能會發生低血糖;假如同時又有大量體力活動,低血糖會更加嚴重;長期不吃主食還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饑餓性酮症,十分危險。需注意,6兩主食的總量並非適合每一個人,還需結合自身體重、活動量及血糖情況,在醫生指導下調節。

  錯誤二:不敢吃細糧。由於粗糧中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升糖較慢,不少糖友認為只有吃粗糧才是最健康的,拒絕吃細糧或是吃得過少。然而只吃粗糧對健康也不利。粗糧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甚至損傷胃腸功能。膳食纖維攝入過多也會干擾其他營養物質(如礦物質和膽固醇)的攝入,造成營養失衡。粗糧和細糧應搭配食用,這樣兩者中所含的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可以互補,更好吸收,為人體提供均衡營養。一般來說,可以每餐按6:4的搭配比例食用粗糧和細糧,同時應避免一餐中只有粗糧或只有細糧的吃法。

  錯誤三:早餐只吃主食。大多數中國人的習慣是早餐只吃主食,很少像西方人一樣包含蔬菜水果。實際上,早餐可以豐盛一些,加入適量的蔬菜水果有益於獲得更全面的營養,比只吃主食更好。需要注意,水果要選擇含糖量較低的來吃,並在主食中扣除相應熱量。早餐中的主食也不必局限於米面饅頭等,土豆、紅薯一類的食物也可以選擇,另外還可以吃少量雞蛋、肉類和牛奶。

  錯誤四:不甜就多吃。有些糖友可能會比較迷信所謂的“無糖食品”,選擇面包、餅干等食物時一定要找有“無糖”標簽的,認為這樣就可以放心吃,而不會影響血糖。這個認識也是錯誤的。無甜味不代表不升糖,雖然無糖食品不含葡萄糖,但其中所含的澱粉等物質食用後仍會轉化成葡萄糖,因此也不能無限量食用,應計算其熱量並在正餐中扣除。

  錯誤五:主食吃多了,加藥來彌補。有些糖友剛開始控制飲食,有點管不住嘴,不小心吃多了,怕血糖會高,就擅作主張增加了口服降糖藥甚至胰島素的用量。這樣做是十分危險的。反之,如果吃得少,也絕不能擅自將藥物減量。糖友在自行增減藥量時,很難掌握好度,如果藥量不足,血糖降不下來;藥物過量,則會誘發低血糖,甚至增加胰島負擔、加重胰島功能的衰退,後果十分嚴重。糖友應嚴格控制每餐的主食量。如果偶有超標,建議適當增加活動量來消耗掉多攝入的熱量,達到總熱量的平衡,但最好盡量避免。確實需要調整藥量時,一定要遵醫囑執行。

  錯誤六:饑一頓飽一頓。有的糖友可能這一頓吃多了,已達到了規定的每日主食攝入量,因此下頓就不吃主食了。這同樣是不可取的,雖然看似能量攝入總量沒變,但並不利於血糖的平穩。血糖波動過大對糖友也是十分有害的,可能引起低血糖、酮症酸中毒或血管病變等急慢性並發症。因此要養成習慣,每餐只吃額定量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缺鎂吃什麼好?

大家都知道,鎂是我們身體裡十分重要的營養元素,和很多常見病、多發病的發生和預防都有關系的。

打通血管的食療方法!

這是一位居住在倫敦的人的親身經歷,他去巴基斯坦開會的時候,突然胸口劇痛,後來被醫院查出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