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美食佳藥話蓮子

美食佳藥話蓮子

  蓮在我國民間被譽為“花中君子”,有詩贊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它的果實——蓮子又稱蓮實、蓮米、水之丹。自古以來,蓮子就是公認的老少皆宜的鮮美滋補佳品,對於中老年人、體虛、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患者更為適宜。近年衛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中,蓮子也榜上有名。蓮子還是臨床常用的藥物。中醫認為蓮子性甘、澀、平,歸脾、腎、心經。有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健腦益智的作用,可以用於治療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等病。

  現代藥物學研究也證實,蓮子營養十分豐富,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還含鈣、磷、鉀、鐵等元素以及蓮鹼和多種維生素等成分。蓮子的吃法很多,可用來配菜、做羹、炖湯、制餞、做糕點等,此時用蓮子一般是不棄蓮子芯的。中醫將蓮子入藥時,卻是將蓮肉與蓮子芯分用的。蓮肉有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健腦益智的作用,而蓮子中央的青綠色胚芽——蓮子芯,中醫則認為它味苦性寒,有清心、去熱、安神、強心之功效。

  蓮子(含蓮芯)總體是滋補之品,但患感冒、有便秘和脘腹脹悶的情況還是不宜食用。此外注意,蓮心不可與蟹、龜類同服,否則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

  用蓮子可以做成多種營養豐富的佳肴和點心,下面就給您介紹幾種簡單易學的做法:

  蓮子茶:蓮子30克,用溫水浸泡5小時後,加適量茶葉煮,再加適量甜味劑,宜溫服。有滋養安神、健胃益腎的功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用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在《太平聖惠方》中記載,此方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用於節日熬夜後干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

  蓮子粥:蓮子50克(去皮去心),淮山藥10克,糯米50~100克;先將蓮子肉、淮山藥加水煮熟,繼而將糯米加入,並加適量水煮成粥。可用於脾虛久瀉。蓮子粥的做法各地多有不同,也有與薏苡仁、芡實、小米同煮的。

  上面介紹的有關蓮子的食用方法,糖尿病患者都可應用,只需計入您每天的食物總量即可。希望蓮子能讓您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更能健康您的身體。

  中醫辨治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症

  一位平時身體頗好的老年糖尿病病友,在冬日步行晨練中不慎滑倒在地,關節疼痛難忍。檢查發現是尺桡骨骨折,治療了近半年,好容易才勉強恢復,卻遺留了活動受限的功能障礙。為什麼身體頗好的病友只是摔了跤就骨折,而且長時間都不能完全恢復?可以說,都是“骨質疏松”惹的禍。

  糖尿病骨質疏松症的危害較大,病友應充分重視。及時控制血糖糾正糖代謝紊亂,以延緩、防止疾病的發展。經研究發現,中醫中藥對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症的防治有較好的效果。因多以腰膝酸痛為主,故按中醫“腎虛腰痛”辨證。

  如腰背酸痛,四肢困乏、麻木、疼痛,兼形寒肢冷或有浮腫,舌淡苔白或白膩脈沉遲者,可用溫補。腎陽:附子6克,山茱萸、菟絲子、鹿角膠、熟地、枸杞、當歸、茯苓、狗脊各10克,牛膝15克,雞血籐30克,亦可口服中成藥,如右歸丸或濟生腎氣丸或壯腰健腎丸等。

  如腰背酸痛、五心煩熱、眩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可用:熟地、山藥、山茱萸、菟絲子、枸杞子、川牛膝、鹿角膠、龜板膠、赤芍、丹參各10克,或服用左歸丸、六味地黃丸、大補陰丸等中成藥。

  如伴有疲乏、倦怠、面色萎黃、蒼白者,可用:黨參、熟地、白芍、茯苓各12克,當歸、蒼白術、陳皮、黃芪各10克,牛膝15克,川芎6克,或服用歸脾丸、人參養榮丸等中成藥。

  另外,還可配合針灸、按摩、足浴等減輕症狀。足浴方:熟地、補骨脂、骨碎補、當歸、牛膝、雞血籐各15克。一日一劑,水煎浸泡足部30分鐘,並輔以按摩足底湧泉穴,15天為一療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楊梅嗎?水果營養

楊梅是一種產於南方的水果,果實呈球狀,成熟的時候是深紅色或是紫紅色,現在這個季節正是它成熟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奧運的熱潮還沒退,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有這麼一位舉重冠軍Matthias,他十八歲的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