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應該怎麼吃

糖尿病人應該怎麼吃

  眼下,無糖、降糖、低糖、高膳食纖維以及號稱能夠改善胰島功能的食品充斥市場。按理說,患糖尿病的朋友可謂有了“口福”。但實際情況恰恰相反,良莠不齊的品種,往往令患者眼花缭亂。一不小心,患者很可能掉進商家的陷阱。由於糖尿病所造成的傷害往往不可逆轉,並發症一旦形成,多數很難減輕。因此,經濟損失尚在其次,如果因此加重了病情,其代價就太高了。下面筆者與大家共同探討一下識別和選用糖尿病食品的方法。

  第一,應該對糖尿病知識有基本的了解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糖尿病是由於人體胰島素抵抗、分泌不足或二者混合兼有引起的一類碳水化合物(糖)代謝障礙病,目前認為尚不可治愈。在其臨床眾多並發症當中,危害最大的主要有三類。其一是心腦等大血管並發症。形成機制主要為碳水化合物(糖)因代謝障礙而產能不足,引起脂肪分解增加,血管內游離脂質增多並沉積,導致心腦等大血管硬化。其二是眼底、腎髒等小血管和末梢神經損害並發症。形成機制主要為持續的高血糖引起小血管內皮和末梢神經細胞發生變性。其三是免疫和組織細胞修復能力下降所引起的系列並發症。形成機制主要為碳水化合物(糖)所產生的熱能不足,導致應該用於人體免疫物質合成和細胞組織修復用途的蛋白質被迫燃燒而產能,同時又沒有及時補充而形成。

  糖尿病的治療,總的來說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是控制和穩定熱能物質攝入,也就是控制熱能營養素的攝入種類和攝入量。其意義在於從熱能攝入途徑糾正和預防熱能代謝紊亂,並保證人體生命活動對於熱能物質的基本需求;二是提高和恢復已經發生異常的熱能代謝能力,及時將發生蓄積和後續不斷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糖)轉化為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在這一過程中,關鍵環節是攝入的熱能物質必須與其代謝能力相適應,才能保證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例如:當患者因糖尿病等而引發高血糖、高血脂、蛋白質不足等熱能代謝紊亂時,其治療一方面應控制碳水化合物(糖)、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量,補不足,減有余,以糾正和預防其所發生的熱能物質蓄積與不足,但還要同時滿足人體生命活動對於各種熱能物質的基本需要。因此,包括碳水化合物(糖)在內的熱能物質攝入並不是越多或越少就好,而是都有一定量的限制;另一方面,為了將人體必需的熱能物質,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糖)及時轉換為熱能(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內最為安全和潔淨的能源),並控制血糖至正常或安全的范圍,臨床醫生可根據患者熱能蓄積的程度采用降糖、降脂、運動等提高和恢復人體熱能代謝能力的方法或手段,以保持血糖、血脂等指標的正常,但必須與發生蓄積和後續吸收的熱能物質的量相適應。

  在糖尿病治療中,運動和藥物是提高人體熱能代謝能力的主要手段,飲食是熱能物質攝入的主要途徑和來源,血糖、血脂監測是評價患者熱能代謝能力與攝入量匹配程度的基本指標,知識培訓或教育是醫患配合的重要前提。人們形象地稱之為“五駕馬車”。而飲食對於熱能物質的攝入控制和穩定非常重要,被稱為糖尿病臨床治療的“五駕馬車”之首。

  第二,應該對食物的知識有所了解

  因為食物中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而且還含有膳食纖維、植物黃酮、類黃酮、異黃酮等具有一定藥理樣作用的多種食物成分。因此,我們不僅應該知道營養素在食物中存在的形式、常用食物的熱能營養素含量等基本知識,還應該知道食物中的功能性成分與食物營養物質使用方法的差異。

  作為與人體健康和疾病治療關系密切的保健品或專用食品,使用者必須要謹慎選擇。就糖尿病食品而言,不論你是否使用或正在使用藥物,也不論推薦給你的食品功能有多好、營養多麼豐富,你都必須按熱能控制的要求進行攝入。也就是說,食物所含熱能營養素必須按營養學的要求使用或處理,其功能成分屬藥理學研究范圍,應該由臨床療效學進行評價後,謹慎使用,特別是在選用蓮子、山藥、大棗、芡實、百合、茯苓、薏苡仁、苦荞麥、燕麥、紅薯、南瓜、苦瓜等這樣一類既含有被認為對糖尿病有益的物質或成分,又含有一定量人體可利用熱能營養素的食物產品時,更應該特別注意。不能為了應用其功能性成分而導致其熱能物質的失控。否則,不僅不會取得好的效果,相反還會受到更大的傷害。例如:膳食纖維是很多食物都含有的人體不吸收成分,由於其吸水後可在腸道中形成網狀凝膠結構,故一方面可以阻止和延緩多糖類物質在腸道被分解為葡萄糖的進程,另一方面又可以吸附和限制葡萄糖與腸壁接觸的面積及機會,從而穩定和改善患者用餐後血糖的升高。但是,其療效也是以碳水化合物(糖)本身,以及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障礙和損失為代價而取得的。如果不能及時補充人體吸收不足的部分,危害將相當大。因此,傳統醫學在應用這些食物成分時,一般都采用煎煮的方式,其余作為藥渣處理就是這個道理。另外,食物的藥理樣作用一般都是非常微弱的,否則將會被列入藥物而不是食物范圍。我們既不應該為了食物營養素物質而讓食物的藥理樣成分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同時也不能為了食物的藥理樣成分而漠視營養學的規律。

熱門圖文
吃燕窩血糖會升高麼?

我們知道燕窩是一種名貴的補品,為什麼叫燕窩呢,它是雨燕科飛禽動物金絲燕為產卵孵育小金絲燕以

孕婦血糖高吃燕麥片好嗎?

燕麥片是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食品,它是國際公認的十大健康食品之一,很多人都十分喜愛食用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