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與骨質疏松患者的飲食安排

糖尿病與骨質疏松患者的飲食安排

  骨質疏松是指骨組織內單位體積中骨量減少產生的症候群,最常見於老年人或絕經後婦女骨質疏松症,並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加明顯。主要表現為腰背部甚至全身疼痛,椎體變形,容易骨折等,給老年人的生活帶來很大不便。

  什麼人容易患骨質疏松?

  ·雌激素分泌不足者,如絕經後婦女。

  ·肥胖者。

  ·缺乏體力活動者。

  ·膳食缺乏鈣質和蛋白質者。

  ·70歲以上的老年男性。

  ·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患骨質疏松。

  糖尿病患者如何有效防治骨質疏松?

  ·繼續堅持飲食治療黃金法則。

  ·適當增加鈣的攝入,老年人每日達1000~1200mg /日,富含鈣的食品有奶制品、豆制品、部分海產品、蔬菜、水果等(詳見食物含鈣附表)。骨質疏松防治的關鍵是攝入足量的鈣和促進食物中鈣質的吸收。

  ·維持食物正常的鈣磷比值。當比值小於1:2時,會使骨骼中的鈣溶解和脫出增加,因此建議保持1:1或2:1的水平。

  ·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C利於鈣的吸收。奶中的乳白蛋白、蛋類的白蛋白、骨頭裡的骨白蛋白都含有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可促進骨的合成,因此奶制品、豆制品都是鈣的良好來源;維生素C對膠原合成有利。

  ·補充維生素D 和維生素A。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有利於鈣的骨化,除了適量補充維生素D外,還應多曬太陽;維生素A參與骨有機質膠原和粘多糖的合成,老年人每日應攝取的維生素A為800微克,維生素A的來源包括蛋黃、動物肝髒、黃紅色蔬菜、以及水果。

  ·科學烹調以促進鈣的吸收。谷類及某些蔬菜如油菜、空心菜等也含有較多的鈣質,但由於谷類中的植酸和蔬菜中所含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鈣鹽而影響鈣的吸收。因此它們不宜直接與含鈣的食品一起烹饪。注意烹調方法,可以有效去除妨礙鈣吸收的因素。

  ·將蔬菜用沸水焯一下,使草酸先溶於水再炒食。

  ·將大米在水中浸泡後再洗,增加植酸酶的活性。

  ·將面粉、玉米粉、豆粉發酵並延長發酵時間,可使植酸水解,使游離鈣增加。

  ·避免過量飲酒,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關於奶制品的特殊性:奶制品是糖尿病患者蛋白質和鈣質的重要來源,特別是婦女,一定要借助奶制品來防治因骨頭中丟失鈣質而發生的骨質疏松,成年男性每日最少攝入250毫升牛奶,含鈣225毫克;兒童、青少年、婦女(包括妊娠、哺乳或絕經後),應每天保證攝入500毫升牛奶。

  牛奶含鈣量:250毫升牛奶=200毫升酸奶=40克奶酪

  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患者營養食譜舉例:

  <含能量1600千卡,蛋白質80克,鈣1050毫克>

  早餐:牛奶1袋,蛋1個,芝麻醬花卷1兩。

  午餐:炖排骨海帶(小排骨100克,水發海帶150克,油5克),素炒油菜(油菜200克,油5克),米飯2兩。

  晚餐:肉絲芹菜香干(肉絲50克,芹菜100克,香干50克,油8克),海米燒菜花(海米5克,菜花200克,油3克),饅頭2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的食物介紹

得了糖尿病之後,很多糖友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是這兒也不能吃,那兒也不能吃的,搞的心情很郁悶。

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 ?

薏米適合糖尿病人吃嗎?薏米也叫薏苡仁、六谷子,它是一種能下降血糖的食物,同時它也是一種中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