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食療是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食療是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目前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已經成為一種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病症。我國糖尿病的患病也呈逐年增長的趨勢,據統計,到2025年我國糖尿病患者數量將上升至4000~6000萬。控制不好的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使人致殘、致死的並發症,如心血管病變、腎功能衰竭、失明、截肢等。做好飲食控制,是與糖尿病成功相處的基礎。

  飲食療法是糖尿病綜合治療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如果沒有有效的飲食療法做支撐,其他的治療都會事倍功半。近年來,國外在糖尿病的飲食療法上又有了許多新進展。

  對糖的重新認識

  美國紐約醫院康乃爾醫學中心教授伊沙多爾·羅生富醫學博士研究認為,糖尿病患者對單糖類引起血糖的升高通常很恐懼。目前認為,不同種類的碳水化合物進入血液的速度雖然不太一樣,但差別並不如我們以前想像的那樣大,糖類並不比澱粉類消化得快多少。真正的問題在於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總量的多少,而非主要在於種類的差別。因此,對一些單糖(如葡萄糖等)不必一點也不敢用。

  飽和脂肪酸占總熱量應小於10%

  美國糖尿病協會提示,飽和脂肪酸對健康不利,易加重動脈硬化,合並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建議攝入的飽和脂肪酸應占總熱量的10%以內,最好在7%左右。適當攝入對健康有利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芹菜籽油及多不飽和脂肪酸對糖尿病患者尤其有利。對膽固醇仍應限制在每天300毫克以內。

  對蛋白質的限制

  雖然攝入蛋白質不會直接升高血糖,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仍不宜過多食用,每天70克左右即可。尿中有微量蛋白時,應進一步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合並腎病的糖尿病患者應在營養師指導下按體重標准供給適量的低蛋白飲食。

  補充維生素C有利於治療

  《美國營養學會》報道,糖尿病患者適當地補充維生素C可降低血液中的C反應蛋白的水平。C反應蛋白是人體出現慢性疾病的一種生物標志,與心髒病、糖尿病等密切相關。新的研究認為,與膽固醇水平相比,C反應蛋白水平可能是更好的心髒疾病“報警器”。因此,建議每天通過膳食攝取維生素C500毫克為宜。

  吃飯時喝牛奶有助於降血糖

  日本國立健康和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管理研究室室長透露,進餐時喝牛奶或乳制品可抑制血糖值上升。以吃米飯為例,如果米飯中攝取的糖分導致血糖上升程度為100,吃飯前後食用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則可使血糖值上升程度抑制在70以下。

  辣椒對防治糖尿病有益

  牙買加《植物療法研究》報道,辣椒對糖尿病的防治有益。實驗表明,服用辣椒素的狗比沒有服用辣椒素的狗血糖明顯降低,同時測得的血胰島素濃度則明顯為高。因此,科學家研究認為,辣椒中的辣椒素可能提高了胰島素的分泌量,也有可能是延長了胰島素的作用時間。

  番茄汁可改善糖尿病症狀

  一項研究顯示,番茄汁對糖尿病大鼠的症狀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研究發現,喂食番茄汁的糖尿病大鼠,其空腹血糖水平下降,糖尿病症狀有較大改善。因為番茄汁中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番茄紅素可抑制自由基的產生,並能清除自由基。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天吃一斤番茄可否達到實驗大鼠的效果尚需進一步證實,但每天吃一斤番茄還是可行的。

  麥麸有助於降血糖

  哈佛大學醫學院發表在《美國公共健康》雜志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全谷類食品對糖尿病有預防作用,並可使血糖水平較低,機體不需要產生較多的胰島素;而吃精制谷類食品則導致血糖水平加倍,機體需要較多的胰島素調控,同時全谷類食品中的維生素、纖維素和其他營養物質對降低血糖、減輕症狀也很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餐攝入足夠的全谷類食品,可用麥麸來代替部分主食。

  桂皮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美國農業研究處科學家成功地從桂皮中提取出可以促使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提高的化合物——— 甲基羟查耳酮聚合物,使葡萄糖的代謝提高了20倍。他們建議,在每天的飲料或流質食物中加1/4到1匙的桂皮粉,認為這樣對2型糖尿病有治療作用;同時,健康人吃桂皮粉也可預防 2型糖尿病。

  豆豉、食醋降血糖

  日本專家研究發現,豆豉可以降血糖,其中的氨基酸衍生物可以阻止小腸內的一部分酶發揮作用,抑制人體吸收糖分;名古屋專家發現,食醋也有抑制血糖升高的作用。因此,建議在糖尿病膳食中,增加使用豆豉和醋的食譜。

  編者按:以上部分研究有的還處於實驗階段,作者僅是給大家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如果您想嘗試,請在醫生的指導下慎重選擇,同時,一定要監測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喝脫脂牛奶嗎

牛奶是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飲品,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牛奶卻是能看不能喝的、那麼,糖尿病

三高人群吃什麼好?

在我國有很多三高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居多。三高人群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首先我們給大家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