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走出誤區:使用胰島素並不會上瘾

走出誤區:使用胰島素並不會上瘾

  很多人擔心自己用了胰島素以後,就必須一致依賴胰島素來控糖,認為會有“上瘾”的風險,其實這是一種誤區,只要遵循醫生的知道,你會發現,有些病情並不需要胰島素。

  走出“使用胰島素會成瘾”的誤區

  對於那些初發的空腹血糖較高尤其是消瘦並伴有酮症的患者多為胰島功能衰竭的表現,應積極給予胰島素強化治療,以起到最佳治療效果。部分患者在患病早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逆轉甚至修復患者的胰島功能,不需要服用任何降糖藥物,僅憑飲食、運動治療等便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我們稱為“蜜月期”。

  其實,大家總有這樣的擔心: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後會不會上瘾,以後就不能停用了。專家解釋,其實胰島素使用後不會依賴,不用擔心一旦打上胰島素就停不掉了。從嚴格意義上講,胰島素並非是化學藥物,而是人體自身分泌的一種生理激素。事實上每個人都離不開胰島素,如果沒有胰島素,機體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生命也就無以維系。糖尿病就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所致,所以可根據患者胰島功能情況選擇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降糖治療。

走出誤區:使用胰島素並不會上瘾

  是否所有類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實際上目前有1型和2型之分,1型糖尿病患者,他的胰島功能損害得的非常厲害,自身胰島基本上不分泌胰島素,所以他必須運用外源性或者我們叫藥理的這種胰島素。而2型糖尿病往往是胰島素抵抗為主,也會伴隨有胰島β細胞功能下降,只是程度不如1型糖尿病嚴重,因此2型糖尿病有一些病人,他的血糖非常高,也是需要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

  1型糖尿病,我們在過去叫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就是說他離不開胰島素。經常就說1型糖尿病患者就像魚兒離不開水一樣,他必須要用胰島素。而2型糖尿病,我們叫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所以在運用胰島素方面不是像1型必須去用,要根據具體的情況來分析。有一些特殊情況還是需要用胰島素的。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他們自身胰島功能的差別,所以在進行胰島素注射的時候,給藥模式是略有不同的。要根據每一個病人胰島功能的具體情況來制定合理的胰島素選擇。

  糖尿病人在急性應激的情況下要用胰島素,但是這種胰島素在應激消除之後就必須拿掉。因此不存在胰島素成瘾的問題,只存在你的病情是否需要用胰島素的問題。

  所謂成瘾的概念,就是你不能脫開它。成瘾來自所謂的吸毒,吸毒成瘾,如果沒有毒物提供給他的話,他就會出現很多全身身體不適的情況。胰島素不是這麼回事,只要病情可以,你把它拿掉,他的血糖一樣可以穩定,身體還是非常健康的。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的治療誤區

有關資料顯示,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到目前為止,全國糖尿病患者總數約3000萬。有關

不要對糖尿病有這三個誤解

很多人對糖尿病了解的並不清楚,認為只要是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其實在急性感染、外傷、手術或其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