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小心血管“年齡”

糖尿病患者小心血管“年齡”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發現冠心病、腦梗死、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多為老年人。在病理解剖學上也發現,動脈硬化的病理改變程度隨著年齡的增長逐年加重。我們可以想到,在人體裡四通八達的血管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歷“生長、發育、衰老”的不同階段。有些人由於遺傳因素、平時的不良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等原因,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提前形成。這些人的血管年齡,要大於他的生理年齡,所以他們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要遠遠大於同齡人。這也就是在臨床上會出現很多冠心病的病人年齡較小,有些甚至在30歲左右就會發病的原因。

  高血壓、血脂紊亂和糖尿病這些現代社會的常見疾病,都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增加血管年齡的重要“殺手”。如果血液中多余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等脂類物質不能被及時代謝掉,就會像垃圾一樣存在血液中,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也隨之增高,血液流動變得緩慢,脂類物質沉積附著在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血管的柔韌度降低,血管就會硬化;而長期的高血壓會直接影響到血管的柔韌性,使血液流動受阻,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三處最危險的動脈粥樣硬化

  一是心髒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二是腦組織的動脈粥樣硬化,三是頸動脈的粥樣硬化。大家都知道,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導致心肌梗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導致腦梗死。頸動脈較粗大,血液直接供應腦組織和五官等重要器官。當頸動脈粥樣硬化時,如同兩只手掐住了脖子,造成腦組織缺血、缺氧,患者會出現頭暈、目眩等症狀。

  就現在的醫療水平來看,頸動脈粥樣硬化較之冠狀動脈以及腦動脈粥樣硬化的檢出容易得多。超聲波檢查頸動脈,方便易行,把探頭貼在患者頸部,可查出頸動脈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斑塊的位置、大小,有無阻塞,以及血流的速度等。很多研究表明,頸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以及腦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有一定的相關性。可見,頸動脈粥樣硬化的檢出,可為預測心肌梗死、腦梗死的發生提供客觀依據。這也就是現代醫生重視頸動脈超聲檢查的重要原因。

  保持血管的年輕

  雖然我們無法抗拒自然的衰退,但是我們可以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發展的進程。

  ①戒煙限酒,保持合理飲食。吸煙對頸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影響最大,因此必須嚴格戒煙。平時要多食谷類、水果、蔬菜,少食肉類,保證低糖、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飲食;多吃蘋果、胡蘿卜、脫脂奶粉、貝類、菠菜、橙子、麥芽、金槍魚等抗衰老食品。

  ②堅持體育鍛煉。每天半小時的太極拳運動或步行能顯著提高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這種脂蛋白能清除沉積在血管壁上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有預防血管衰老的作用。

  ③保持良好的心態。調整心態,用寬容的心胸樂觀地面對生活。

  ④適當加用一些藥物。阿司匹林是預防及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應用比較普遍的藥物,可以減慢血管老化速度。

熱門圖文
別輕易相信降糖產品

降糖產品五花八門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確診糖尿病患者1。94億,發病人

糖尿病患者網上就診需警惕

現在,互聯網已經深深融入到每一個人的生活,很多網民出現感冒、發燒等病症時,往往第一時間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