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要活用血糖生成指數

糖尿病人要活用血糖生成指數

  控制血糖,豐富膳食

  先看一個小例子:老王,男,62歲,一直很關注自己的糖尿病。他通過減少食物量來改變飲食,並一直有規律地運動。遺憾的是,無論多麼努力,早餐餐後血糖總是在11.5毫摩爾/升左右。他早餐常吃1碗玉米片粥或者軟面條,1杯250毫升牛奶,加半個饅頭。營養師建議他用1碗燕麥粥代替玉米片粥或軟面條,用未發酵的餅代替饅頭,以降低早餐的血糖生成指數。效果馬上就產生了,他早餐後的餐後血糖很快降到10毫摩爾/升以下。

  用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代替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可得到較好的控制和改善。我們食用的每種碳水化合物食物都可用同等的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替換(參照附表)。

  但是需注意的是,選擇食物的關鍵是平衡膳食、食物多樣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天有兩餐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就可以了。或者每餐中有一半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也可有效地降低膳食總的血糖生成指數。若特別喜歡食用某些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可搭配低指數食物,這樣既達到食物多樣化目的,又可有效控制血糖。

  緩解餐間饑餓

  正餐一次進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就會使血糖迅速升高,如果把正餐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中一部分作為餐間點心,可以避免血糖升得過快、過高。這就是為什麼糖尿病患者要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則。

  不過,選擇餐間點心時要注意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如血糖生成指數為36的蘋果比70多的餅干要好,蘋果升高血糖的幅度要低。

  在此推薦一些低脂及低血糖生成指數點心供您餐間饑餓時選用:1片全麥面包;1個蘋果;1個桔子;2~3個李子;1杯脫脂牛奶;干杏;烤豆;爆米花。

  預防和緩解低血糖

  低血糖有潛在危險,一旦發生,必須馬上進食碳水化合物,使血糖迅速升高,這時應該選擇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如糖果,它能迅速釋放大量葡萄糖,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升高。由於方便有效,許多糖尿病患者都隨身帶著糖果,以備急時之需。血糖生成指數為80的膠質軟糖或血糖生成指數為103的干棗都是很好的備選品。

  為了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在平時感到饑餓但又不能馬上進餐時,可以吃些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如蘋果等,可防止血糖過度下降。

  夜間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特別擔心的問題。睡前吃一些優質蛋白質食物(低血糖生成指數),如喝杯牛奶,比吃小甜餅(高血糖生成指數)更有助於預防低血糖,這主要是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能保證夜間的血糖水平更趨平穩。

熱門圖文
胰島素是“血糖鴉片”嗎

今天一大早,我剛到病房就聽到李大媽在那裡大喊大叫:“誰給我打的胰島素,趕快給我

糖尿病飲食誤區大盤點(一)

飲食療法作為糖尿病的基本治療已為眾多糖尿病友所接受,但通過與病人交流,筆者發現很多病友在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