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錯誤的感官誤區

糖尿病錯誤的感官誤區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自己控制好血糖,沒有並發症的發生,就沒有必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全面的檢查。

  沒有不適感覺,不必治療

  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往往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很多人只在偶然體檢中發現有糖尿病,所以有些患者認為沒有必要積極治療。

  這種想法是不可取的。較長時間的血糖升高,盡管沒有不適症狀,但已經造成對血管、神經的損害,早期治療能夠阻止或延緩損害的發生、惡化。若高血糖長期得不到糾正,必將導致心、腎、腦等全身器官功能損害,而這些病變是不可逆的,到那時醫生也束手無策。所以,一經發現患有糖尿病,不論有無症狀,均應及時進行合理、科學的治療。對於高危人群,如肥胖、雙親中有患糖尿病者、中老年人、缺乏運動者,尤其應加強監測、早期診斷。

  不按時復查有關指標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自己控制好血糖,沒有並發症的發生,就沒有必要定期到醫院進行全面的檢查。

  當血糖、血脂、血壓、糖化血紅蛋白、體重等指標得到有效控制後(或即使未很好達標),多數糖尿病患者因自我感覺很好,即不再經常復查,甚至過了半年也不復查有關指標。其實,血糖、血脂等指標超標後不會即刻感到明顯不舒服,等到自己感到不舒服時已經晚了。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經常定期復查,才能防微杜漸,及時發現問題並給予糾正,治療效果才能更好。

糖尿病錯誤的感官誤區

  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各不相關

  一部分患者不能將飲食、運動和藥物的治療三者有機結合起來,常常以自己的主觀感覺來控制糖尿病。認為不用運動,只要少吃點就行了,或者多吃點,然後多運動也可以把血糖降下去。

  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三大治療手段“。其核心是控制高血糖,兼防並發症。在臨床上,沒有一種單一的方法能適用於所有的患者,或者適用於同一患者各不相同的時期,正如有的患者認為不必控制飲食,只要多運動就能把多余的熱量排出去一樣。豈不知每次攝入多余的熱量,不可能通過運動全部消耗,它會越積越多,導致病情加重。因此,這三種方式要互相協調,密切配合,不能按自己的主觀感覺有所偏廢。

熱門圖文
吃荔枝能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含糖量高的荔枝怎麼能降血糖呢?  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吃荔枝是不能治療糖尿病的!因為荔枝中含

糖尿病及藥物治療誤區三則

   作為內分泌科醫生,天天要給糖尿病患者治病,可是昨天偶聞一位30歲的女同事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