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治療的8大誤區

糖尿病治療的8大誤區

  許多人不知道怎樣檢查、怎樣正確處理自己的病。另外,目前社會上仍經常可以見到游醫假藥的欺騙宣傳,常常使患者的治療誤入歧途——

  誤區1:無糖尿病症狀就沒糖尿病

  踏入40歲,張女士原來肥胖的身材突然消瘦,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瘦,但對於她來講,管它呢,畢竟能瘦下來是件天大的好事。她得意地向朋友炫耀她的“減肥”成果。但不幸的是,接下來的兩個月她老覺下肢麻痛,總感到倦怠乏力。最惱人的是外陰經常瘙癢,經在婦科診治時好時壞,反復發作。排除了外陰白斑等疾病後,醫生建議她檢查血糖,病因才浮出水面——原來是糖尿病在作怪。

  溫情提示:40歲以上,特別是肥胖者,應至少每年檢查血糖一次;家裡有人患糖尿病,特別是原來肥胖突然無故消瘦,反復尿路或其他感染,或有四肢末端感覺障礙如疼、麻等症狀,較早出現白內障、視力減退、動脈硬化等種種症狀的人士,尤應注意是否患了糖尿病,應定期到醫院作檢查。

  誤區2:血糖穩定後擅自停藥

  10年前,老唐老是容易口干肚餓,頻頻上廁所,符合糖尿病的“三多一少”(三多指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一少指體重減輕),到醫院檢查,被證實患有糖尿病。進行系列治療後,他血糖穩定,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老唐擔心藥物會有副作用,於是擅自減量,後干脆停了藥,也不復診。最近因出現了下肢腫,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經有並發症了。

  溫情提示:糖尿病一定要堅持吃藥,定期復診,並監測血糖。

  誤區3:目前有可根治的藥物

  “都這個歲數了,還像小孩子那麼天真,相信江湖游醫的話。”闵太太嘴裡邊嘀咕著,邊照顧躺在病床上的丈夫。闵先生是糖尿病患者,長期服降糖藥覺得很麻煩,某天,看到某雜志上刊登一則廣告,說某某藥一個療程就可以根治糖尿病。本來他對這則廣告也只是一笑置之。但是一天,他以前的工友阿明過來看他,聊天時阿明聊到此藥,說他吃了之後,血糖果真降了。對於一個要長期背著糖尿病包袱的病人來講,有個希望好過完全沒有希望。於是,闵先生停了原用的藥,購買此藥。但一個療程還沒有吃完,他發覺血糖不降反升了。

  溫情提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千萬不要盲目輕信江湖游醫的話,建議一定要到專科看。

糖尿病治療的8大誤區

  誤區4:局部肥胖不會導致糖尿病

  陳太太今年雖60多歲,但還是很注意保養,最近感到皮膚瘙癢,她擔心是不是新買的護膚品造成“皮膚過敏”,遂到化妝品公司要求賠償她的損失。化妝品公司的某經理讓她先到醫院作檢查,如果真的是產品造成的一定賠償。醫院檢查發現,她皮膚瘙癢的元凶原來是糖尿病。陳太太聽到這個結果驚訝地瞪大了眼睛,連說:“不可能!我又不是很胖,只是肚腩大點,我的體重還屬於正常范疇,怎麼會患糖尿病呢?”

  溫情提示:體重正常的老年人如果身體脂肪分布的部位異常(如脂肪主要在腹壁或腔內蓄積過多,即腹型肥胖),也會大大增加患上糖尿病的危險性。

  誤區5:為治糖尿病過度減肥

  紀女士從報紙上了解到肥胖的危害後,為了更好地控制糖尿病,她決定減肥。於是每餐不讓自己吃飽,只喝湯和吃水果,餓了就睡覺。熬了沒多久,她有一天支持不住暈倒在街上。

  溫情提示:控制體重是治療糖尿病的硬道理,但要根據自身情況設計合理的減體重目標,並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更要樹立健康體重的概念。

  誤區6:有糖尿病要控制喝水

  糖尿病人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現,病人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

  溫情提示:這種做法是大錯特錯的。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會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誤區7:只吃糖尿病食品有利控制血糖

  李伯被查出患糖尿病後,老是叫孩子給他買“糖尿病食品”,以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就能控制血糖。

  溫情提示: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總熱量和均衡飲食,而並不在於專門吃所謂的“糖尿病食品”。其實糖尿病食品中的營養成分與普通食物沒有什麼不同,患者如果不注意糖尿病飲食治療的原則,而認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血糖就沒有問題,這是很危險的。

  誤區8:胰島素如鴉片,堅決不打

  有2型糖尿病的沈老師這天到醫院復查,醫生根據她的病情建議她打胰島素,她一聽馬上搖頭:“胰島素就像鴉片,我堅決不打!”

  溫情提示:對Ⅰ型糖尿病人來說,因為口服藥物對他們沒有效果,因此他們別無選擇,為了生存下去只得接受胰島素治療。對於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病人,要相信科學,接受胰島素治療。但不少2型糖尿病病人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但卻非常錯誤的觀念:胰島素是鴉片,打上之後就再也離不開了。這種觀點之所以根深蒂固,主要就在於我們曾經給兩種糖尿病起了非常容易讓人誤解的名字——“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正因為這個原因,這兩個不恰當的名稱已漸漸被醫學界廢棄不用。另外,許多非專業醫生的錯誤講解和宣傳也是造成這一錯誤觀念的重要原因。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的10個認識誤區

當人們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出現在腦海中的形象往往是巨大的針頭和胰島素使用者所出現的低血糖現

糖尿病治療中的幾大誤區

其一、吃南瓜能降血糖。  曾幾何時,老年人中流傳了一種說法,就是吃南瓜能降低血糖,於是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