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自我治療注意事項

糖尿病自我治療注意事項

  糖尿病除了積極的就醫之外我們還需要在平時的飲食做好相應的控制。那麼糖尿病患者在食療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會不會有什麼誤區呢?

  許多糖尿病的患者在食療上都存在著一些誤區,認為就是要避免所有的主食,殊不知這樣容易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那麼糖尿病患者具體有哪些誤區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定時、定量、少吃多餐

糖尿病自我治療注意事項

  糖尿病病人每日的正餐和加餐均應定時定量,不能隨意漏掉一頓飯,也不能暴飲暴食,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應每日每餐基本相等。在全天主食量不變的前提下,全天主食量至少分3次進餐,按1/5、2/5、2/5的比例分配到三餐。使用胰島素或某種口服降糖藥的病人,在藥物作用最強的時候安排加餐,加餐的時間可安排在上午10:00、下午4:00和晚上睡前(9:30),加餐的食物可以從正餐中勻出25~50克主食。睡前的加餐還可以選用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等,因蛋白質轉變為葡萄糖的速度較慢,有利於防治夜間低血糖。另外,在患者運動量較大,或體力勞動較重時可以適當增加主食攝入。

  保證所需熱量,維持理想體重

  不同的病人由於身高、體重和勞動強度不同,每日所需熱量也有很大差別。患者可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在糖尿病專科醫生或營養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每日需要的熱量指標。一般來說,消瘦者、重體力勞動者維持理想體重所需的熱量應高一些;反之,肥胖者、輕體力勞動者維持理想體重所需的熱量應低一些。

  多飲水,限制飲酒

糖尿病自我治療注意事項

  飲水利於體內的廢物充分排除和血糖的稀釋,並且不增加腎髒的負擔。酒精的熱能很高,1g酒精產熱7Kcal,且不含其它營養素,並給肝髒帶來負擔。空腹飲酒易出現低血糖,尤其在注射胰島素或口服磺胺類降糖藥物時。如果無法避免,也盡量不要飲白酒,而選用酒精濃度低的啤酒、果酒,並避免空腹飲酒。

  適增膳食纖維與維生素攝入

  新鮮蔬菜與水果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維生素。膳食纖維在胃腸道不斷被消化吸收而不產生熱量,但能促進腸道蠕動,具有降血糖、降血脂、保持大便暢通並減少饑餓感等作用,膳食纖維的攝入量約為25~30g/天。除了進餐時使用蔬菜外,糖尿病還可以適當選擇一些低糖分的水果,如青梅、西瓜、甜瓜、椰子、橙、檸檬等。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糖分含量很低,又富含維生素,很適合糖尿病病人食用。吃水果的時間可安排在上午10:00或下午4:00左右。同主食一樣要定時、定量,注意血糖監測。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無憂生育

在懷孕過程中,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胎盤可產生越來越多的胰島素拮抗激素(如人泌乳生長激素、雌

吃糖引發糖尿病是錯誤的

有很多人會認為糖尿病肯定和吃糖分不開的,只要不吃糖就不會患糖尿病,這是嚴重錯去的。糖吃多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