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偏方“三核湯”不能治療糖尿病

偏方“三核湯”不能治療糖尿病

  網絡上盛傳的偏方“三核湯”主要包含木瓜籽、桂圓核、荔枝核三味。由文獻記載來看,這三味藥物並無治療消渴的記錄。所以,這個方子不能用來治療糖尿病。

  中醫認為,糖尿病屬於“消渴”范疇,以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為主要症狀,俗稱為“三多一少”。中醫主要將消渴分為上消、中消和下消。目前糖尿病的治療以降糖藥物為主,如果口服藥不能控制,應該使用胰島素。中醫藥可以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網絡盛傳的偏方“三核湯”主要包含木瓜籽100顆、荔枝核50顆、桂圓核50顆,共煎服兩大碗,中午12點喝一碗,晚上11點喝一碗,一天一劑,連用20劑,可降糖,用30~50劑可根治。

  木瓜籽性溫,酸而苦,主要用於治療霍亂煩躁氣急之證。桂圓核又叫龍眼核,藥味微苦、澀,性平,能行氣散結、燥濕止血,主要用於治療胃痛、疝氣痛,也可用於濕瘡、濕疹和疥瘡等。荔枝核味甘,性溫,能夠理氣散寒,主要治療疝痛、睾丸痛、胃脘痛及小腹痛等。由文獻記載來看,這三味藥物並無治療消渴的記錄。

偏方“三核湯”不能治療糖尿病

  消渴病,病機核心為陰虛火旺,治療上一般應該遵循滋陰降火的原則,在晚期出現陰陽兩虛的情況下方會適當地使用溫補之藥。此方中藥物主要為苦溫之品,甚至有燥濕之效,現代藥理對其治療糖尿病也沒有相應的記載及研究。所以,這個方子不能用來治療糖尿病。

  另外,方中所說“喝30~50碗可以治愈”,也不科學。糖尿病是長期形成的慢性病,目前尚無完全治愈之法,一般糖尿病患者均需長期用藥。患者及家屬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對於社會上一些宣稱“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不可盲目相信,以免贻誤病情,追悔莫及。

熱門圖文
I型糖尿病胖一點更健康

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研究生院的特雷弗·奧查德教授等人報告說,糖尿病患者更易

監測餐後血糖也很重要

如今,人們往往對空腹血糖比較重視,而對餐後血糖高卻存在認識誤區。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內分泌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