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容易進入的一些誤區

糖友容易進入的一些誤區

  為什麼有些糖尿病患者,得病十幾年,依然血糖控制很好,沒有並發症,能像正常人一樣對生活;為什麼有的糖尿病患者,沒有治療多久,各種藥物都在用,也不能控制並發症的出現,…同是糖尿病為什麼因人而異,治療效果不一?其實最重要的是你的觀念正確否。下面就看一下糖友容易進入的一些誤區。

  一、許多年來,不少患者把治療糖尿病的重點只放在降糖上,而忽略了並發症的治療,甚至認為只要降下糖來就萬事大吉了。其實臨床上造成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並發症,約占糖尿病人死亡總數的80%。糖尿病在臨床上可引起30多種並發症,比如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粘症、腎功不全、眼底出血等,嚴重危害著病人的健康。所以為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病人的生命時間,必須把防治並發症作為治療糖尿病的重中之重。

  二、很多病人誤信糖尿病可以根治,用高額的費用買來很多所謂的“神藥”,然後放棄正規醫院的降糖藥,最終導致血糖忽高忽低,等到出現嚴重並發症才後悔晚矣。說句大家心裡都非常明白的實話:糖尿病在全世界范圍內至今未有有效根治的方法,千萬不可輕信市面上那些誇大其詞的宣傳,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三、只注重控制餐前血糖而忽略餐後血糖。很多糖尿病人把餐前血糖作為自己的監測目標,其實這樣的做不對。糖尿病人絕大多數空腹血糖異常,但空腹血糖正常時,不一定餐後血糖也正常,這種情況很常見。有報道,餐後血糖高時,發生心、腦血管事件的幾率更高。所以除測空腹血糖外,還要定期測餐後血糖。

  四、忽略平時糖尿病的防治。絕大多數糖尿病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和發展的,往往是病輕時未注意或不在乎,病重了想重視時為時已晚,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實踐證明,唯有在最早期,即糖耐量受損期及時干預才是上策。當糖耐量受損期進行干預治療後,可使50%—80%的患者不發展到糖尿病。

  五、意志不堅定,“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做不到持續、規范的治療。很多剛得上糖尿病的患者能夠在一開始很好的接收在醫生的指導後,但久而久之,未能持之以恆,這是提前出現並發症的主要原因。日常治療中,醫生與病人之間很少溝通的機會很少,一段時間病情穩定,就將醫生的建議忘到腦後,如果不能夠做到持之以恆,那麼可想而知,他的病情也不會得到持久的穩定。

糖友容易進入的一些誤區

  六、單純依賴藥物控制血糖,忽視飲食、運動等干預方式。有些糖尿病患者自認為服上降糖藥,就可以給自己上了一道保險鎖,放開飲食沒有問題,豈不知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不控制飲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好比“鞭打病馬”,是錯誤並且危險的。

  七、根據自覺症狀服藥。這樣的人群發生在治療比較穩定的糖尿病患者,他們感覺沒有症狀,就自行減量或者停服降糖藥,豈不知血糖在非常高的時候,才會出現典型糖尿病症狀。不少患者因無明顯不適,隨意調節降糖藥用量,最後導致血糖很難控制,並發症提早出現。

  八、不定期復診。有的患者不監測血糖、血脂和血壓,自認為按部就班吃藥就可以了,更不總結自己的服藥規律,跟風吃藥。這是我國糖尿病患者較一些發達國家的患者病情嚴重、並發症多的主要原因。

  九、對降糖藥的特點不了解,以至盲目用藥。如一些降糖藥不是一開始服用就有顯著降糖作用,而是服用後藥效隨時間延長逐漸增強,因此不能急於換藥。並且,每種降糖藥都有最大有效劑量。未用到最大有效劑量,不要早下結論。

  十、過度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有人認為,治療糖尿病的藥服藥時間一長,都會損傷肝腎功能。實際上,降糖藥物的治療作用,遠遠大於所謂的副作用,只要在藥典規定的范圍內,都是安全的。所謂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藥後即消失,不會帶來嚴重的影響。也就是說,高血糖未得到控制與服用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後果要嚴重得多。

  其實健康很簡單,關鍵是要按照科學去辦事,克服這些壞習慣端正好正確的觀念,你就能很好的控制血糖,就能延緩並發症的出現,甚至提高生命質量,掌握生命的步伐,延年益壽不是夢。

熱門圖文
拒絕誤診要測五次血糖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副主任王衛慶指出,如果經常在餐後兩小時左右出現饑

走出糖尿病食療誤區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為自己的人生制定了目標,但能夠真正實現的卻寥寥無幾。其實並不是因為困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