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補水有誤區

糖尿病人補水有誤區

  有的糖友將“多飲、多尿”均歸咎於喝水太多,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制多飲多尿症狀,於是就盲目地控制飲水量,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有的則認為患了糖尿病首先就要控制飲食,那麼就要多喝水。那麼,患上糖尿病是應該多喝水還是少喝水?

  糖尿病患者多飲的症狀是如何產生的?

  大家曉得,人體的腎髒對葡萄糖濃度有一個閥門的功效,當血中葡萄糖濃度低予10.0mmol/L時,這個閥門是關閉的。當血中葡萄糖濃度超過10.0mmol/L時,這個閥門則會開啟,使葡萄糖進入尿中,產生尿糖。而尿中葡萄糖濃度太高時,會造成一種滲透性利尿作用,使身體內的水份跟隨尿糖一起被太多地排到體外。

  因身體內水份過度丟失,血漿滲透壓升高,刺激口渴中樞,使病人產生口渴的感覺,就需要通太多喝水來補充丟失的水份,來緩解口渴的症狀。從這裡可以看出,多喝水事實上是對身體內失水的一種補充,並且多喝水還有改善血液運輸功能,增進循環,加快代謝和消除酮體等作用功效,是對人體失水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因此,不僅不應限/制糖尿病患者喝水,還要鼓勵多喝水。

  糖友如何正確喝水?

  口渴是人體本能的缺水表現,糖尿病患者因害怕“多尿”而控制飲水,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甚至還會出現副作用:當人體嚴重缺水時,就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滲性昏迷,如果不及時救助會給患者帶來生命危險。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患腦血栓,多喝水能改善血液、組織液的循環,並有助於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鹼度。

  還有的人口渴的時候才喝水,不渴不喝。其實,口渴的時候表明人體已經嚴重缺水了,所以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再去喝水。但喝水的時間也沒有嚴格規定,一般每天喝2000毫升左右的水是比較適宜的。

  是大口快喝,還是小口慢飲?許多人並不清楚。大部分人選擇大口快喝。還有的人平時就有大口快喝的習慣。大口快喝容易將很多空氣帶入胃腸道,從而造成胃腸不適,而快速的喝水,會導致胃因為急劇膨脹而受刺激,使胃部細胞分泌過多的胃酸及消化酶,從而給胃粘膜造成損傷。所以糖尿病患者還是適時地晾好水,小口慢飲。

糖尿病人補水有誤區

  是喝熱水,還是喝涼水?關於水溫的這一爭議,最好還是喝溫水,是燒開的沸水晾好的溫水,水的溫度過高,容易將口腔黏膜燙傷,從而引起感染。而沒有經過加熱的涼水,含有較多的細菌,可能會出現胃腸道症狀。

  是飯前喝、用餐時喝,還是飯後喝?一般來講,飯前喝少量的水或者湯,能起到潤滑消化道的作用就可以了。有些人在用餐過程中,一邊喝水一邊吃飯,殊不知,人在吃飯時,口腔和胃腸道會分泌一些消化液幫助消化食物,如果在用餐過程中喝水會稀釋這些消化液影響消化,長此以往,對身體健康是不利的。

  飯後不宜馬上喝水,這會加重胃的負擔,影響食物的消化,從而引起消化不良、慢性胃病等不良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嚴重腎功能障礙者在少尿時,應該根據尿量來決定飲水量,一般是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毫升左右就是第二天的飲水量。晚上休息前不要大量喝水,以免經常起夜,可能會引起血糖波動,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和藥物治療誤區三則

作為內分泌科醫生,天天要給糖尿病患者治病,可是昨天偶聞一位30歲的女同事患上糖尿病,仍不由

男人 你的晚餐隱患多嗎?

你的晚餐隱患多嗎?  晚餐與多夢:晚餐過飽使鼓脹的胃腸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