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要注意下肢血管栓塞

糖尿病要注意下肢血管栓塞

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 糖尿病如何預防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

  家住南京秦淮區的王勇(化名)老人已經70多歲了,前些日子一直覺得腿疼、腳麻,疼得厲害了就吃點止痛藥,心想忍一忍就好了,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近幾天腿疼得越來越厲害,有時候睡覺都會疼醒,這才來到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得了糖尿病

  其實,前陣子王大爺去醫院體檢過,並檢查出血糖有點高,但他當時並沒放心上。這次因為腿疼再來到醫院做檢查,才發現血糖已經超出正常值很多。醫生建議老人最好去超聲科檢查一下下肢血管,老人心裡覺得很奇怪,自己血糖高為什麼要做下肢血管的超聲檢查?不過還是聽醫生的話去做了檢查,一檢查才發現由於糖尿病,自己的下肢血管栓塞了!醫生說幸虧發現得早,可以早期治療,否則很可能需要截肢。

  像王大爺這種腿疼腳疼的情況很多人經常會出現,總覺得過不了多久就會自愈,所以大家都不會特別重視。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這種一般的下肢疼痛是不容忽視的。

  糖尿病的並發症主要包括:足病、腎病、眼病、腦病、心髒病、皮膚病性病等,這些並發症往往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在這些並發症中,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睛模糊不清、失明、腦血管病變、心髒病等這些有明顯的感覺,大家會比較重視,能夠及時到醫院進行彩超等相應檢查。

  糖尿病足病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硬化、形成斑塊,支端神經損傷,血管閉塞導致的。“足”離心髒最遠,閉塞現象最嚴重,會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壞疽。目前,各大醫院對糖尿病足患者一般采取截肢、搭橋或干細胞移植手術,且患者截肢後,兩年內死亡率為51%,對側肢體截肢率大於50%,因此,“糖足”病的傳統治療風險非常高。

  當然,各位糖尿病病人也不必恐慌,在形成壞疽之前還有一個下肢血管栓塞的過程,而這一過程相對好治療。所以,糖尿病病人除了平時注意血糖的變化之外還應該多觀察自己的身體情況。當出現下肢麻木、發涼,運動後有疼痛感,步行不久,大腿或小腿肌肉便感到疼痛或抽緊,夜間臥床休息時,腳趾或腳掌前段感到疼痛,重的還可能在睡夢中痛醒,或者足部一旦損傷,傷口很難愈合,都應該引起重視,這些都有可能是由下肢血管栓塞引起的,這時就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下肢血栓是人們最容易忽視,也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腿腫腿疼原因。目前對於下肢血管栓塞,主要是通過血管造影或者彩超進行診斷的。血管造影需將顯影劑注入血管裡,通過X光進行影像來進行診斷。這種方式不僅費用昂貴,病人還要經受痛苦和輻射。而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則沒有這些缺點,彩超無痛、無創也無 副作用,檢查可以觀察下肢血管的血流情況,快速發現有無血栓,為臨床提供可靠的診斷依據。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的並發症眾多,而且可發生在身體的各個角落,所以要小心身體出現的症狀。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是預防並發症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熱門圖文
你知道糖尿病人有多“痛”嗎?

  老李是一位60多歲的有著20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有次晚上散步時他覺得右足底有些不對

糖尿病人須注意牙齒保護

  嘴巴裡,牙龈最先受到傷害,接著就是牙齒掉落。安微尼亞山醫院的牙科醫生吳仕正說,嘴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