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有壞牙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有壞牙

糖尿病牙周炎 糖尿病與牙齒 糖尿病人牙齒為什麼不好

  糖尿病牙,醫學准確描述應該是糖尿病性牙周組織疾病變,現在已經成為了糖尿病的流行並發症之一。隨著全球糖尿病患者的激增,患糖尿病牙的人數的比例也在大幅度上升。據統計,目前已經有30%左右的糖尿病人合並有牙周組織病變。數目之龐大,令人震驚。

  由於以上原因,近年來醫療界尤其是代謝病學界已經普遍把糖尿病性牙周組織病變列為糖尿病的重要合並症之一。

  那麼,糖尿病與牙周炎之間到底有怎樣的一種關系呢?

  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間具有雙向關系,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發生牙周炎並使其加重;另一方面,牙周炎患者比牙周健康患者患糖尿病的比例高,增加發生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

  牙周病的病因比較復雜,通常認為是宿主的防御機能和細菌侵襲之間的動態平衡被破壞而致的。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時,血液和口腔黏膜內糖分增加,糖是病菌滋生的培養基,再加上糖尿病引發的糖脂代謝紊亂可使糖尿病患者體內的免疫機能下降,唾液分泌量減少,這就可導致寄生在口腔中的細菌大量繁殖,進而形成牙菌斑及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口腔也比較容易沉積牙結石,牙菌斑以及牙結石是引發牙周炎的重要病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牙周疾病。

  而反過來,患有牙周疾病時,也會對糖尿病的病情有一定的影響。當患有牙龈疾病時,某些有害菌可進入到血液中,引起機體的炎症反應並激活免疫系統中的細胞,激活細胞釋放細胞因子,使組織表面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活性降低,增加了胰島素的抵抗,引起胰島功能持續下降,導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加重了原本的糖尿病病情。因此,不除牙病,血糖也很難穩定。

  但是,有很多的人對於牙周炎卻不積極治療,而在糖尿病患者中,出現口腔疾病時也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對於經常患牙周病的人來說,最好能常規檢查一下血糖的水平,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一旦確診患了糖尿病時,應該在控制血糖的同時,積極治療牙周疾病。而對於早就已經知道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在初期就要定期對牙齒進行檢查維護,平時也要多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早期防治。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由此可知,糖尿病患者除了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之外還要注意口腔衛生,做好預防糖尿病牙周炎的防護工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群牙齒疾患如何防止

  調查結果表明,糖尿病不僅對機體器官、組織、細胞等產生病理影響,同時,還會引發各種口

糖尿病為什麼會便秘

  糖尿病患者在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下,容易引發一系列植物自主神經病變,在消化系統上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