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為什麼孕婦易得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預防

為什麼孕婦易得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預防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病因 妊娠糖尿病預防

  伴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來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間發現或發病的糖耐量異常、空腹血糖異常和糖尿病的總稱。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良可以導致嚴重的母體和胎兒近期和遠期並發症和合並症。

  為什麼孕婦更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呢?

  專家指出,在妊娠早、中期,隨孕周的增加,胎兒對營養物質需求量增加,通過胎盤從母體獲取葡萄糖是胎兒能量的主要來源。孕婦血漿葡萄糖水平會隨著妊娠進展而降低,空腹血糖約降低10%。其中,胎兒從母體獲取葡萄糖增加;孕期腎血漿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均增加,但腎小管對糖的再吸收率不能相應增加,導致部分孕婦排糖量增加;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母體對葡萄糖的利用。

  因此,空腹時孕婦清除葡萄糖的能力,較非孕期增強。孕婦空腹血糖較非孕婦低,這也是孕婦長時間空腹易發生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的病理基礎。

  到妊娠中、晚期,孕婦體內抗胰島素樣物質增加,如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質醇和胎盤胰島素酶等,使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隨孕周增加而下降。為維持正常糖代謝水平,胰島素需求量必須相應增加。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妊娠期胰島素的分泌無法增加,導致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現GDM。

  妊娠糖尿病的預防

  1、蛋白質的供給要充足。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要控制飲食量,但是蛋白質的進食量不能少,要與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婦的每日蛋白質進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別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質。

  2、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吃一些蔬菜補充維生素,經常吃一些含鐵和含鈣高的食物,如牛奶、魚、蝦皮、動物肝以補充礦物質。

  3、 合適飲食,控制體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一般食欲都好,進食量較正常的孕婦多,這時一定要控制飲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類食物,每日在250克左 右。不要進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進食過多可導致血糖過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產生“大胎兒”。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約需的熱量為30-35干卡。

  4、適當限制食鹽的攝入。應讓孕婦多吃清談的。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孕前4到6個月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比孕期加強運動、避免營養過剩更有助於預防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如何避免可怕的糖尿病並發症呢?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並發症可達100種以上。這其中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最高的為心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主要分類有哪些?

  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分周圍神經病變和自主神經病變多見。   1.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