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日常生活小誤區

糖友日常生活小誤區

  每個人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生活小習慣,但這些習慣並不是對自己的健康是好的,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有些習慣會影響血糖穩定,不利於血糖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對於自己的生活習慣要格外注意哦!下面小編帶大家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的幾大生活誤區!

  晚上開燈,褪黑素分泌減少,影響血糖穩定

  據英國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指出,睡眠期間室內燈光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尤其是可以移植褪黑素分泌,同時縮短體內褪黑素在夜間的持續作用,而褪黑素則可以影響人們的睡眠、體溫調節、血壓和血糖的穩定。

  研究者通過對116例年齡在18歲-30歲之間的健康人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比較了每天睡眠暴露於燈光或黑暗中對人體的影響。結果顯示,與黑暗中相比,睡眠是暴露於燈光之中,99%的受試者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褪黑素分泌延遲,而褪黑素持續作用的時間也縮短約90分鐘。這對於人們血糖的穩定是不利的。

  糖尿病患者皮膚病時,慎用類固醇激素

  冷霜制劑,也就是乳膏劑產品,是皮膚科最常用的一種制劑,最常見的是皮炎平軟膏、膚輕松霜、地塞米松霜、去炎松、膚樂、康鈉樂霜、寶龍康霜等各類皮質類固醇激素霜劑。眾所周知,無論是內源性或外源性糖皮質激素過多,都可引起正常人糖耐量下降或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使用則加重病情。臨床上對口服糖皮質激素的不良反應給予了高度重視,但尚未重視外用糖皮質激素對糖尿病患者血糖的不利影響。

糖友日常生活小誤區

  糖尿病患者減肥不一定是硬道理

  肥胖是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易感因素。但一些研究顯示,肥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期反而長於正常體重者,肥胖似乎是一種保護因素。這被稱為肥胖悖論。上述JAMA研究的結果為糖尿病中的肥胖悖論增加了重要的證據,即確診時體重正常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明顯高於超重或肥胖者。

  該研究為代謝性肥胖正常體重(MONW)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提供了有益的觀察。盡管MONW糖尿病患者BMI在正常范圍內,但高胰島素水平、胰島素抵抗、高甘油三酯水平使其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明顯增高。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報告顯示,目前23.5%體重正常的美國人存在代謝異常。

  肥胖型肌少症是指在瘦體重減少的同時體脂增加,常存在心肺功能和身體機能降低,易發生失能和過早死亡。上述研究亦發現,BMI正常但腹圍大的患者死亡風險顯著較高。

  該研究對傳統糖尿病患者的體重管理提出了挑戰,提醒所有糖尿病患者應采取低脂、低熱量飲食控制和加強體育運動,以改善預後和提高生活質量。

  綜上所述,糖友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都應該注意,不要“人雲亦雲”,要找適合自己的生活習慣去適應哦!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需要嚴格要求

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強調定時定量及平衡膳食。而飲食量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存在

解疑答惑:糖尿病和高血糖是一回事嗎?

糖尿病和高血糖是一回事嗎?答案是否定的,糖尿病和高血糖是兩種不同的病,只是兩者之間存在著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