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走出飲食誤區 做一個健康的糖友

走出飲食誤區 做一個健康的糖友

  糖友李大爺,患有糖尿病幾年了,他覺得控制好血糖,主要在飲食上。所以他每天早餐吃的都一樣,就是燒餅。主食平時吃的很少,也不敢吃水果。可是這樣血糖控制得還不是很穩定,這令李大爺很頭疼。像李大爺這樣的糖友,其實已經走進了糖友飲食的誤區,現實生活中,糖友的飲食誤區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誤區一:少吃或不吃主食。很多“糖友”發現患有糖尿病後很恐慌,認為主食中含糖量高,不敢吃主食,或者主食吃得很少,只吃蔬菜、肉類、豆制品和堅果。其實,大量研究證實,不吃或少吃主食的飲食方式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脂肪、蛋白質攝入過量,體內物質代謝紊亂,結果不僅血糖控制不好,還使血壓、血脂增高,加重肝髒和腎髒負擔,導致冠心病、腎衰、視網膜眼底病變等並發症明顯增加。糖尿病患者飲食中主食不是可有可無,而且一定要有適當的數量,而且要作為每日重要的能量來源之一。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對人體健康是“有功之臣”。

  誤區二:早餐只吃主食。糖尿病飲食中早餐是很重要的一餐,但大多數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早餐只吃主食,不吃副食和蔬菜。這樣的習慣其實不科學,對糖友來說不利於增加飽腹感,也不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誤區三:只吃粗糧,不吃細糧。粗糧裡面含有一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無機鹽等營養素,有利於降糖降脂,很多“糖友”因此只吃粗雜糧,不敢吃細糧。事實上,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有利有弊。我們都知道粗糧對糖友是有好處的,但是不能長期過多攝入,它會影響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率。

走出飲食誤區 做一個健康的糖友

  許多人認為糖尿病患者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這是對糖尿病飲食治療方法的誤解。那麼糖友們如何走出飲食的誤區呢?糖尿病患者與普通人一樣,什麼都可以吃;但他們與普通人不同的是不能隨心所欲地吃。因為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嚴格的定量飲食,必須在總熱量控制的前提下,根據患者的飲食習慣或喜好及病情變化合理地安排各種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該是平衡膳食,就是在總熱量控制的前提下,盡可能做到谷類、肉、蛋、奶、蔬菜及水果種類齊全,以便獲得均衡營養。建議多吃些血糖指數較低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草莓、桃、青蘋果等;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牛奶、魚類等;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全麥粉、玉米面、荞麥面、燕麥面等做成的饅頭,也可以食用米飯等,但都要注意攝入的總量。

  需要嚴格限制的食物主要包括:蔗糖、糖果、蜂蜜和含蔗糖較高的甜食以及含糖飲料等。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關鍵是要做到何時吃、怎樣吃、吃多少的問題。

熱門圖文
常見的糖尿病的治療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它是最常見的一種心血管疾病。這種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很多患者都非常的苦惱。因為現在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六種認識誤區!

如何科學、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如何安全合理地使用藥物?許多糖友不能對此有正確的認識,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