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宜吃“養生聖品”固元膏

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宜吃“養生聖品”固元膏

  固元膏一直以來都備受“養生專家”推崇,更有甚者指出固元膏有助治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那麼糖尿病患者真的能吃固元膏嗎?一起了解一下!

  不適宜糖尿病人食用

  固元膏主要材料熱量及營養物質含量(100g)

  通常認為目前中老年人最常見的2型糖尿病的發病和肥胖、營養攝入過剩有著莫大的關系。2型糖尿病人中有80%都存在肥胖。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2005年頒布的《糖尿病防治指南》提出患者應當監控自己的營養攝入情況,控制糖類、脂肪和酒類的攝入,並且減少食物總能量的攝入;有肥胖者應當將控制體重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

  固元膏中主要包括阿膠、紅棗、黑芝麻、核桃仁、冰糖幾種食物,阿膠、紅棗可以補血,黑芝麻、核桃仁能補腎,冰糖能潤燥,通常比較適合身體虛弱的人食用。但是對於糖尿病人,即便是很多超市藥店或者養生書籍中宣傳的去掉冰糖的“無糖固元膏”,含糖量和熱量任然不可小觑。

  阿膠的原材料是驢皮,其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並不屬於優質蛋白質,而由於中藥炮制方式的差異,其含有的氨基酸的比例並不均衡,其中非必須氨基酸的含量較多,而人體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則很少,作為必須氨基酸的色氨酸則根本沒有。即使粗略估計,平均每100g的“無糖固元膏”含有的總熱量就高達297kcal,脂肪含量17g,糖類20g,蛋白質7g。所謂“無糖固元膏”,糖類的含量竟然高達20%而脂肪含量則高達17%!無糖尚且如此,普通固元膏則更甚之。

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宜吃“養生聖品”固元膏

  溫馨提示:“三高”人群切記別服固元膏

  中醫講究對症施治,應該根據每個人的不同體質,選擇不同的膏方。固元膏的主要成分為阿膠、紅棗等,適用於氣血虧虛的人,而內有實熱、痰熱、濕熱或因氣滯生病者,則不宜服用固元膏。此外,濕阻中滿、便溏或洩瀉者,陰虛火旺、痰熱咳嗽者,內有郁火及外感未清者均忌服固元膏。另外,為了防止意外,建議“三高”病人以及糖尿病、腦血栓、心肌梗塞患者不要服用固元膏。需要強調的是,兒童也不宜服用固元膏。因為孩子稚嫩之體大多脾虛,脾胃不受黏膩之補物,易致消化不良食積之症;而且,孩子尚在生長發育期,服用補陽補陰之物,易致發育過早。

熱門圖文
糖尿病降壓小心闖紅燈

【病例分享】  老王患有2型糖尿病,平日主要通過口服降糖藥治療,血糖控制較理想。然而,近段

千佛山山會“便宜蜂巢” 喝後腹瀉血糖升高

買來蜂巢:有人腹瀉,有人血糖增高  孫先生說,當時賣蜂巢的是個老年人,周圍還有不少人圍著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