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降壓小心闖紅燈

糖尿病降壓小心闖紅燈

  【病例分享】

  老王患有2型糖尿病,平日主要通過口服降糖藥治療,血糖控制較理想。然而,近段時間血壓偏高,醫生在其平素服用降壓藥(可樂定)基礎上囑其加用雙氫克尿噻利尿,聯合用藥以提高降壓效果。一段時間後,老王的血壓雖得到了控制,血糖卻居高不下,不得不再次前來就診。

  噻嗪類利尿劑是防治高血壓的一線降壓藥,常與鈣離子拮抗劑和β受體阻滯劑聯合用於輕中度高血壓患者的治療。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服用噻嗪類利尿劑,盡管能取得不錯的降壓效果,但同時容易引起血糖波動(血糖升高),導致糖耐量慢性惡化、加重糖尿病病情,且可能增加冠心病發生率。因此,患者明確診斷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時,是否給予利尿劑降壓,須三思而行,避免闖紅燈。 

  【機理剖析】

  利尿劑造成血糖升高的原因何在呢?

  根據相關研究,利尿劑造成血糖升高的機理有包括以下2個方面:一方面,利尿劑可抑制胰島素的分泌或對胰島素有拮抗性,干擾胰島素的降糖作用;另一方面,長期使用利尿劑可使血鉀水平下降,進而抑制糖向細胞內轉運,減少肝糖原合成,造成糖的去路不暢。

糖尿病降壓小心闖紅燈

  另外,利尿劑拮抗胰島素還可引起患者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促進動脈粥樣硬化與冠心病的發生發展。臨床觀察結果顯示,利尿劑對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上述負面影響,即便在小劑量情況下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近年醫學界已將利尿劑列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相對禁忌證。

  β受體阻滯劑(以普萘洛爾為代表)對無心髒疾患的糖尿病患者,亦不宜聯合使用。β受體阻滯劑可抑制胰腺分泌,降低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葡萄糖耐量下降,同時還可抑制肝糖原分解,影響脂質代謝,加重降糖藥引起的低血糖反應。

  【用藥方案】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在選擇降壓藥物時,建議選擇不干擾糖與脂肪代謝、不影響腎血流量與電解質平衡的藥物,宜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以卡托普利為代表)與鈣離子拮抗劑(以硝苯地平為代表)作為一線降壓藥聯合使用。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作為糖尿病患者的一線降壓藥物,具有以下作用:

  ①可抑制動脈平滑肌細胞增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形成,減輕或逆轉左心室肥厚,改善心肌功能;

  ②發揮降壓作用的同時,還可提高肌肉和脂肪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③對糖脂代謝沒有不良影響,還可以起到改善糖和脂肪代謝的作用;

  ④對早期糖尿病合並腎病患者,可明顯降低微量蛋白尿,具有腎功能保護作用。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品種較多,包括苯那普利、賴諾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福辛普利等。須特別指出的是,極少數患者服用這些藥物後可能出現干咳等不良反應,停服藥物,干咳症狀隨即消失。此外,合並腎血管狹窄、腎髒功能障礙、高血鉀的糖尿病患者,建議慎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服藥期間應注意監測血清肌酐和血鉀的變化,血肌酐、血鉀明顯升高者不推薦使用。

  鈣離子拮抗劑:鈣離子拮抗劑抑制鈣離子向細胞內流,松弛血管平滑肌,減少末梢血管阻力,從而降低血壓,但不減少腦、冠狀動脈和腎血流量。對於合並缺血性心髒病、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糖尿病患者,也是較好的降壓藥。同時,鈣離子拮抗劑不影響糖及脂質代謝,因此,它也是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首選降壓藥之一。

  以肼苯達嗪為代表的血管擴張降壓藥,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作用,但不影響葡萄糖耐量,同時兼具血管擴張作用,可增加血流量。因此,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可以選用這種藥物。

  在藥物治療的同時,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應注重生活干預,如通過適當的體育鍛煉和飲食治療減輕體重,以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達到降低血壓、控制血糖的目的。其他治療還包括:降低總熱量的攝入、限制鈉鹽及脂肪的攝入、高纖維素飲食、戒煙和限酒等。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有些時候不適合服

這些情況包括:  (1)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用藥誤區有哪些?

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但在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