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巨嬰胖得找不到血管 與媽媽患糖尿病有關

巨嬰胖得找不到血管 與媽媽患糖尿病有關

  小強的肥胖與他的媽媽患糖尿病有關。如果一名患糖尿病的母親妊娠期間血糖水平較高,腹中嬰兒可能因此獲得過多的葡萄糖,成為‘巨嬰’。

  出生才10天的小強和一個快滿月的寶寶躺在一起,都顯得要胖很多。

  巨嬰竟胖得找不到血管

  昨日,記者在省兒童醫院的新生兒四科病房內見到了這個出生才10天的巨型男嬰,小家伙因為打了鎮定劑,安靜地躺在床上,靠著呼吸機呼吸。他的臉和身子都肉嘟嘟的,比年畫上的娃娃還要胖得多。

  “小強12月4日出生,出生時體重為5.5公斤,6天後就長到6.06公斤了,8日急診轉入省兒童醫院治療。”據該院新生兒四科彭小明副主任醫師介紹,正常的嬰兒只有他的一半大。

  “小強被送入醫院的時候呼吸困難,需要上呼吸機。由於他太胖了,醫生找不到他的血管,穿刺就弄了半小時。”護士長向記者介紹。就在記者采訪時,小強的臉蛋突然漲得通紅,護士長及周邊幾位護士趕緊給嬰兒吸痰。護士長說,這是由於小強肺部比較肥胖,氣管裡的痰較多,呼吸困難所導致的。有時也是因為人機對抗所造成的,嬰兒有自己的呼吸,有時與呼吸機不能很好地協調,氧氣濕潤不到位。所以現在要定時給小強吸痰,並監測血糖血脂。

巨嬰胖得找不到血管 與媽媽患糖尿病有關

  肥胖與媽媽患糖尿病有關

  根據有關標准,新生兒體重超過4公斤就是巨大兒。

  “小強的肥胖與他的媽媽患糖尿病有關。如果一名患糖尿病的母親妊娠期間血糖水平較高,腹中嬰兒可能因此獲得過多的葡萄糖,成為‘巨嬰’。”除此原因外,超過預產期才生產的嬰兒也有可能肥胖;孕婦在妊娠期中過度補充營養,使胎兒的身體脂肪細胞增多。

  初生嬰兒肥胖,對將來的成長肯定有一些影響。但也不完全是生下來肥胖,長大了就一定很胖,這要看以後的發展。他會有一個抽條時期,那時可能就會瘦下來。在今後的喂養當中,一定要注意控制飲食。

  據了解,我國上世紀70年代巨大兒發生率僅為2%,此後一直呈逐年上升趨勢。2008年3月28日,遼寧省海城市一家醫院接生一個7公斤重的男嬰,創全國新生嬰兒體重之最。由於生活條件好了,肥胖嬰兒出生的幾率越來越多。目前在該院住院的患兒中,就有5個巨大嬰兒,其中有3個是神經損傷,肢體不能自由活動。

  巨嬰會危及母嬰安全

  以前人們總以為寶寶越胖越好,民間還有嬰兒以胖為美的說法。但專家指出,“巨嬰”不僅危及產婦健康,對其未來成長也是不利的。首先,孕婦體重過重會增加許多危險的並發症。巨大兒直接造成分娩困難,可能導致產後大出血。而巨大兒本身易出現低血糖、昏迷、抽搐、瞌睡等症狀,適應能力一般較差。

  巨嬰發生心髒畸形的比例也高於正常體重嬰兒,並且在長大後患肥胖症的幾率較大,將成為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易患人群。嬰兒一旦肥胖,治療起來要比成年肥胖更加困難,因為嬰兒肥胖症有其特殊性。據了解,肥胖者多余脂肪的儲存有兩種方式,一是脂肪細胞增多,二是脂肪細胞雖不多,但細胞所含的脂肪增多。嬰兒肥胖,是體內脂肪細胞過多所致。脂肪細胞數目一旦增多,便將終生不變。

  專家提醒,准媽媽一定要定期做產前檢查,孕婦在懷孕後期應科學用膳,防止無節制增加營養。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症狀容易被忽視

常見的2型糖尿病的症狀是多種多樣的,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對於它的症狀的介紹是非常多的,因此我們

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小心,一般來說在冬季患者的血糖水平會增高,而且糖尿病患者對季節氣溫的變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