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措施 糖尿病眼病的原因 糖尿病眼病如何預防

  一、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措施:

  1、控制體重。每天計算總熱量,不要超標。平衡飲食,蛋白質占總熱量15%左右,脂肪達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類食物以植物油為主,常見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這些油類能減少血脂的升高。盡量不用動物油,不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

  2、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為陰虛肝熱引起,所以要以滋陰清肝熱的食品為主,常見的主食有豆類、玉米面、荞麥面;而蔬菜應以綠葉菜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3、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補充眼部所需營養,胡蘿卜素也可以保護視力,預防眼病的發生。糖友們平日可以多食用胡蘿卜、枇杷、橙子、白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水果,另外,補充富含胡蘿卜素的食物,比如可以泡菊花枸杞水以清肝明目。

  4、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避免運動量過大或者過急,以免誘發眼底出血,對眼睛造成不必要的損害,如果已經有並發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則應盡量避免運動。

  5、外出要做好防護。日光強烈時,應配戴防護鏡,避免較長時間暴露於強光照射環境,防止引起日照性視網膜炎。冬季室外活動也要注意眼睛的防護,避免雪地的紫外線損害視網膜,導致所謂的“雪盲”。

  6、平時注意用眼衛生,避免熬夜及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

  7、糖尿病患者需定期做眼底檢查,監測眼壓。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有助於病情的控制。一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真的發生,此時再采取措施,扭轉病情將變得困難。

  二、糖尿病眼病的護理原則:

  1、及時治療,有的患者發生糖尿病眼病後,認為只要堅持將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圍就會好。北京東城中醫院專家表示,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糖尿病眼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還需要接受眼部的治療。

  2、遠離煙酒,很多人都把煙酒當朋友。可煙酒對於糖尿病眼病患者來說確實健康的一大殺手,會加重糖尿病眼病的發病風險。因此糖尿病眼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遠離煙酒。

  3、保持好心態,糖尿病患者需要較長的病史才會誘發眼病,本就長時間的受疾病的摧殘,又患了糖尿病眼病,這會讓患者感到崩潰,甚至有自暴自棄的情緒出現。北京東城中醫院專家表示這就需要患者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情,保持良好樂觀的心態才能有更好的治療糖尿病眼病,不然中斷治療會讓自己後悔莫及。

  以上就是糖尿病眼病的護理措施了,希望能幫到你!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對媽媽以及孩子的危害

  隨著近幾年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如飲食中能量過高、活動減少、攝入水果過多等,妊

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那麼我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