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的典型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典型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是什麼

  糖尿病的典型並發症有哪些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症和尿酮體。由於酮體是酸性物質,致使體內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糖尿病腎病

  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並發症,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心髒病變

  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見的有心髒擴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神經病變

  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個別患者出現局部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秘、尿潴留、陽痿等。

  眼部病變

  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大部分病人合並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虹膜炎、青光眼、白內障等。

  糖尿病足

  糖尿病病人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引起足部疼痛、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統稱為糖尿病足。

  胃輕癱

  進食後胃無法正常排空,會引發惡心、嘔吐、腹脹、上腹部疼痛等。大多數胃輕癱患者的糖尿病病程超過了10年。血糖控制得越差,患上這種並發症的風險就越大。建議經常監測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

  脂肪肝

  胰島素抵抗、炎性反應及肥胖會增加糖友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專家估計,約1/2~2/3的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進展為肝硬化。糖友應參加體育鍛煉,盡量不喝酒,食用保健品前咨詢醫生,留意疲勞、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和腿腳腫脹等症狀

  聽力喪失

  糖尿病會導致全身微小血管炎症,包括耳部的小血管,使得大腦和內耳的血流量下降,引起聽力下降、耳鳴、頭暈等症狀。糖尿病導致的聽力喪失通常是漸進性的,有時也會突然出現一側耳聾,其預防手段就是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有哪些臨床表現

  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是由於長期高血糖引起體內代謝紊亂,微血管病變,造成神經缺血缺氧而逐

糖尿病的典型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典型並發症有哪些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