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合並甲亢治療研究

糖尿病合並甲亢治療研究

糖尿病並發症治療 糖尿病合並甲亢 糖尿病合並甲亢治療

  糖尿病甲亢同屬於內分泌系統疾病,多因自身免疫異常再加上環境、情緒因素的影響而發生。糖尿病合並甲亢的病例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兩者可同時發生,也可甲亢在先,或糖尿病在先。現將我科在近3年收治的糖尿病合並甲亢患者10例,作一回顧性分析,其結果報道如下: 
 
根據1997年美國ADA標准確定為糖尿病者的診斷標准。甲亢的診斷標准是臨床症狀加甲狀腺功能測定及甲狀腺彩超。選擇我院2005年6月~2008年6月的確診病例10例,男4例,女6例。患糖尿病在先者7例,其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3例;甲亢在先2例;糖尿病與甲亢同時確診者1例。其中,以糖尿病症狀為主者7例,以甲亢症狀為主者3例,有2例患者伴突眼。單純患糖尿病體重指數正常或超重而合並甲亢後消瘦者7例。甲亢在先而合並糖尿病後體重下降加重者2例。年齡23~67歲,平均43歲。 

  治療方法 

  首先,控制飲食,按每天需攝入的總熱量給以計算食物的份額。但二者合並時,二者均為高代謝、高消耗性疾病,基礎代謝率增高,蛋白質分解代謝增強,在一定療程中(2~3個月)飲食上適當放寬,主食應比單純患糖尿病者多增加50~100 g[1],還要多吃富含蛋白質、高微量元素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參加適當的文娛活動。運動量要適量,運動量要比單純患糖尿病者減少,防止消耗過多能量,加重甲亢。 

  對於體重指數正常或超重的糖尿病患者,開始給以雙胍類及胰島素增敏劑治療,血糖控制良好。但合並甲亢後,且有2例甲亢突眼患者,突眼有加重,血糖控制差,化驗糖化血紅蛋白(HbA1c)>9.0%,體重下降。因雙胍類降糖藥會加重患者的消瘦,胰島素增敏劑會加重患者的突眼和水腫等,故停用雙胍類和胰島素增敏劑,改為應用磺脲類降糖藥和α-糖苷酶抑制劑,體重相對穩定,血糖控制較好,化驗HbA1c<6.5%. 

  對於消瘦的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治療,開始胰島素用量為46 U/d,血糖控制較好,體重穩定,HbA1c≤6.5%。但合並甲亢後,在飲食、運動及胰島素用量不變的基礎上,血糖控制差,體重漸下降,需增加25%~100%的胰島素[2],血糖控制好,體重有所增加。甲亢的高代謝症狀控制,胰島素用量也隨之下降。 

  甲亢患者采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症狀緩解。但發現合並糖尿病後,抗甲狀腺藥物用量較無糖尿病的甲亢患者用量大,不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病情,藥物維持時間長,一般比單純甲亢者長1~2倍,且體重有下降 ,治愈率低,復發率高。1例甲狀腺手術治療,但因糖尿病,手術傷口感染,愈合慢。3例采用131I治療,能快速有效地控制甲亢,治療簡單方便,同時降糖藥物用量減少,血糖控制達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