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一起來認識妊娠期糖尿病

一起來認識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在妊娠期注意什麼 妊娠糖尿病病因

  妊娠期間的糖尿病有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前已確診患糖尿病,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GDM,糖尿病合並妊娠者不足20%。GDM發生率世界各國報道為1%~14%,我國發生率為1%~5%,近年有明顯增高趨勢。GDM患者糖代謝多數於產後能恢復正常,但將來患II型糖尿病機會增加。糖尿病孕婦的臨床經過復雜,母子都有風險,應該給予重視。

  病因:

  在妊娠早、中期,隨孕周的增加,胎兒對營養物質需求量增加,通過胎盤從母體獲取葡萄糖是胎兒能量的主要來源。孕婦血漿葡萄糖水平隨妊娠進展而降低,空腹血糖約降低10%。原因:胎兒從母體獲取葡萄糖增加;孕期腎血漿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均增加,但腎小管對糖的再吸收率不能相應增加,導致部分孕婦排糖量增加;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母體對葡萄糖的利用。因此,空腹時孕婦清除葡萄糖能力較非孕期增強。孕婦空腹血糖較非孕婦低,這也是孕婦長時間空腹易發生低血糖及酮症酸中毒的病理基礎。到妊娠中、晚期,孕婦體內抗胰島素樣物質增加,如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酮、皮質醇和胎盤胰島素酶等使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隨孕周增加而下降。為維持正常糖代謝水平,胰島素需求量必須相應增加。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妊娠期不能代償這一生理變化而使血糖升高,使原有糖尿病加重或出現GDM。

  對母兒的影響:

  妊娠合並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與糖尿病病情程度、孕婦血糖升高出現的時間以及孕期血糖控制水平密切相關。糖尿病孕婦血糖升高主要發生在妊娠中、晚期,此時,胎兒組織、器官已分化形成,所以GDM孕婦的胎兒畸形及自然流產發生率並不增加。

  1、對孕婦的影響

  (1)糖尿病孕婦的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發生率比正常孕婦增高4倍。

  (2)羊水過多的發生率也增高,其原因尚未明了。

  (3)糖尿病孕婦較易並發泌尿道感染。

  (4)產程延長、產道損傷、產後出血、手術產率增加。

  (5)孕產婦死亡率增加。

  2、對子代的影響

  (1)先天性畸形:糖尿病孕婦胎兒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為7.5%~12.9%,較一般孕婦高2~3倍。以心血管畸形多見(如室間隔缺損)。

  (2)胎兒發育異常:巨大兒的發生率增加,可造成宮內(胎兒)生長遲緩(1UGR)。

  (3)死產、死胎率增加:死胎常發生受孕36周後,重度宮內缺氧或先兆子痫、酮症酸中毒者常發生死胎。

  (4)新生兒患病率、死亡率增加。

  (5)低血鈣症。

  (6)遠期影響:兒童期肥胖、2型糖尿病發生率增加,並且智力、精神行為的發育受影響等。

  3、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由於妊娠期糖代謝的生理變化,使有遺傳傾向的婦女容易發生耐糖功能減退,從而出現糖尿病。

  預防:

  1、應嚴密監測糖尿病孕婦的血壓、肝腎心功能、視網膜病變及胎兒健康情況,最好在懷孕前即已開始。

  2、懷孕前有效控制糖尿病,因為胎兒最嚴重的畸形是發生在懷早期6-7周內。

  3、避免酮症的發生,主食每日應吃300-400克,分5-6次吃,少量多餐並多次胰島素注射。

  4、妊娠期糖尿病應勤查血糖,及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5、妊娠後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及早進行治療。

  6、密切監測胎兒大小及有無。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認識了妊娠糖尿病之後,家長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因為此病不僅影響到自己還可能影響到下一代,所以早期預防早期遠離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1、糖尿病牙周病能否治愈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

肩膀疼痛是糖尿病征兆?

    中國中醫科學院內分泌專家仝小林教授解釋說,臨床上糖尿病並發肩周炎並不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