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的危害 糖尿病牙周炎如何治療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1、糖尿病牙周病能否治愈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及到治愈的標准,對於邊緣性龈炎和肥大性龈炎來說,只要沒有全身因素,例如妊娠、糖尿病行裝,是能夠完全治愈的。

  即通過徹底清除菌斑、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或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炎症消退,出血停止,牙龈的外形恢復到正常形態,並經常保持口腔衛生,龈炎便徹底治愈了。

  2、糖尿病牙周炎由什麼引起的

  牙周病與糖尿病雙重患者在門診中並不少見,牙周炎的發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屬於較高水平,而且牙周情況往往較嚴重,被列為糖尿病的第六並發症。

  血糖控制不好,牙周健康難以保證;反之,糖尿病患者牙周感染不控制,會降低胰島素功效,正常的血糖水平也難以達到。因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在進行牙周治療前必須進行血糖的控制。徹底而有效的牙周治療反過來也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有研究顯示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通過牙周治療,清除了病原菌並控制住炎症,可以恢復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利於血糖控制。

  3、糖尿病牙周炎如何治療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牙周炎患者,應先了解其治療情況以及病情是否已被控制。對於未被控制的患者,不可輕易進行復雜的牙周治療。首先應積極控制血糖,並進行口腔衛生宣教,給予潔治、刮治、根面平整及消除牙周袋的治療。

  對血糖控制得不好或伴有嚴重感染的患者。必須在龈下機械清創或牙周手術前與內科醫師會診,確定是否預防性給予抗生素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菌血症造成病灶感染。糖尿病患者存在膠原代謝障礙,而四環素類藥物除了有抗生素作用外,還可抑制膠原酶、基質溶解素及其他基質金屬蛋白酶活性,減少骨吸收,所以四環素與機械清創聯合治療糖尿病性牙周炎的療效很好,多西環素(強力霉素)抗膠原酶活性更強,且不經過腎髒代謝,而糖尿病患者腎髒功能常已受損,故更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常用劑量為100mg/d,共2周。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的危害 糖尿病牙周炎如何治療

  糖尿病的危害

  1、腎髒的危害,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循環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病腎病發生和發展。早期表現為蛋白尿、浮腫,晚期發生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2、心腦血管的危害,心腦血管並發症是糖尿病致命性並發症。主要表現於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血管收縮與擴張不協調,血小板粘聚,脂質在血管壁的沉積,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壓,致使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指數。

  3、急性並發症,糖尿病危害還包括急性並發症,尿病合並感染:發病率高,兩者互為因果,必須兼治。常見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結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膚感染。危害還在於糖尿病高滲綜合症:多發生於中老年,半數無糖尿病史,臨床表現包括脫水嚴重,有時可因偏癱、昏迷等臨床表現而被誤診為腦血管意外,死亡率高達50%。

  如何預防糖尿病

  1、注意飲食

  飲食不當,就可能會引發糖尿病。發表在美國文獻,2008年10月刊上的糖尿病研究證明,每天喝兩份以上含糖果汁的人,比起每月喝一份以下含糖果汁的,患糖尿病的比率高31%。預防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在吃之前搞清楚哪些水果果糖含量少。

  2、注意運動

  如果運動和睡眠不當,同樣可能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每周至少做3次有氧活動,每次不少於半小時;每隔一小時,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這樣的簡單運動原則,對於預防糖尿病同樣有指導意義。

  3、睡眠充足

  睡眠質量對於人體的健康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如果長期處於睡眠不足或者睡得太多的狀態的話,那麼你的身體必然會出現各種健康問題。而對於糖尿病來說,根據科學的調查可以了解到,如果每天睡眠只有六個小時,或者超過九個小時的話,患糖尿病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

  4、控制糖類攝入

  這是相對來說,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飲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與葡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乳酸酸中毒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乳酸酸中毒會產生大量乳酸,如乳酸脫氫酶不足,乳酸不能繼續氧化成丙酮酸,使乳酸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分類

  糖尿病神經病變在臨床上分為周圍神經病變、植物神經病變、顱神經病變、脊髓病變、腦部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