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人須注意牙齒保護

糖尿病人須注意牙齒保護

糖尿 血糖 尿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 胰島素 分型 牙齒 牙醫

  嘴巴裡,牙龈最先受到傷害,接著就是牙齒掉落。安微尼亞山醫院的牙科醫生吳仕正說,嘴巴是人們吃東西時的“通道”,如果口腔健康的話,將影響糖尿病患者對葡萄糖的吸收,特別是一些口腔問題如abcesses,更會對葡萄糖的控制造成更大的破壞。  

  不過,只要好好控制糖尿病病情,口腔和牙齒問題是可以找到醫療途徑。通常,那些大部分得依靠自然痊愈的療法如移植手術,將不適合患者,因為被感染的機會相當大,療程失敗率也高。

  最常見的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問題包括口干、感染、傷患復原較慢、更易患嚴重的牙龈疾病。  

  一個無法很好控制糖尿病的患者,其牙龈疾病將增加17倍,牙齒脫落也增至3倍。如果能有效地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面對上述問題的機會可減少很多。  

  牙龈疾病由遺留在牙齒和牙龈間累積的食物碎屑造成。這些食物碎屑中的細菌,不斷“攻擊”牙龈,引起發炎,破壞內部組織。這將影響牙龈,或其下的骨層。  

  如果牙龈下的骨層受到影響,在逐漸的侵蝕下,牙齒將失去支撐的“靠山”,也就是說,受波及的牙齒將松脫,最後向你告別。  

  受到嚴重牙龈疾病破壞的牙齒,保存的機會非常低,即使不是蛀齒,也得“連根拔起”。

  “我們可以停止牙龈疾病繼續蔓延,但是其破壞力是無法挽救的。因為一旦失去了牙齒,人們在吃食物時,咀嚼能力將受到影響,得借助齒橋或假牙的協助,才能吃東西。”

  “另外,由於病人抵抗感染的能力減弱,因此一類如念珠菌屬的感染酵母菌,會在病人的口腔裡找到“立足點”。病人對口腔傷患如潰瘍、手術傷口,甚至是普通的割傷、抓傷等,也非常容易受到感染。這就是為什麼病人接受醫治時,牙醫有時會配給預防劑的抗生素。”

  唾液的功用相當多。它包含抗體,具滋潤作用,可清除死皮細胞,吃食物時,也能感覺其美味。如果唾液一旦減少,糖尿病患者受感染的機會也增加。

  裝假牙者,少了唾液的潤滑作用,將會造成潰瘍及摩擦時所帶來的口腔不適。此外,少了唾液的“清洗”,口腔裡的死皮細胞日益沉積,除了容易受感染外,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令人惡心的口臭。  

  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裝有假牙,更必須注意口腔衛生,預防感染與組織受到進一步的破壞。同時,病人得配一副適合與舒服的假牙,減低牙龈與牙齒受傷的機率。  

  糖尿病患者,除了得注意每天的口腔清潔外,每三四個月,就得給牙醫檢查口腔與牙齒。  

  病人平日得根據醫生指示,照樣服用糖尿病藥物,找牙醫前,不要因為要給牙醫好印象,要口腔清潔而不吃東西。吳醫生說,東西應該照吃,只要把牙齒刷干淨就行了。他建議病人早上去看牙醫,因為那時葡萄糖的需求較低。  

  在等待看牙醫時,病人會感到擔心與憂慮,這壓力會造成體內對葡萄糖的需求增加。病人如果覺得頭暈,應通知牙醫,這可能是低血糖所造成的。病人可攜帶糖果或葡萄糖飲料以備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腹瀉該怎麼辦

  腹瀉是生活中許多人都會出現的一種病症,而對於普通人而言可能很快就會自己恢復,但是

糖尿病神經病變概述

  盡管臨床上對糖尿病神經病變認識已久,但至今關於病因、發病機理尚未完全闡明,分類至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