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要如何預防並發症

糖尿病要如何預防並發症

糖尿病有哪些並發症 糖尿病如何預防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

  眾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而糖尿病所引發的諸多並發症非常可怕!糖尿病並發症會涉及到人體全身各處。

  糖尿病並發症危害大:

  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急性和慢性並發症,其中慢性並發症又可分為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及微血管病變,上文中的病人同時存在多種並發症且都已進展到終末期。對醫 生來說,治療糖尿病最大的挑戰不是血糖的控制,而是各種慢性並發症的處理,而後者才是最終導致病人殘廢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對於廣大糖尿病患者來說, 不僅要重視血糖的控制,更要重視各種並發症的篩查。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有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但在早期的時候往往沒有特別明顯或者典型的症狀,這也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忽略的原因,當病變進展到一定程度後才漸漸出現視物不清、下肢水腫、疼痛等症狀,這時再就診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至少每1-2年定期系統地篩查並發症,及時采取應對措施。

  如何預防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首先,血糖控制達標是基礎。研究顯示: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如視網膜病變和腎病與血糖控制關系非常密切,血糖長期達標的患者視網膜病變和腎病發生幾率明顯降 低;其次,還要重視血壓、血脂、尿酸等代謝指標,這些指標往往和大血管病變如冠心病、腦梗、下肢動脈閉塞關系密切,其影響程度甚至超過了血糖的影響;最 後,還要積極戒煙和減肥,長期吸煙和過度肥胖可以慢性加重高血壓程度並導致大血管病變程度的惡化。

  當然,即使已經發生了慢性並發症,患者也大可不必驚慌失措。我們要在戰略上藐視它,在戰術上重視它,只要妥善應對,遵從醫囑,以積極的心態和科學的態度面對它,慢性並發症是可治可控的。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糖尿病並發症嚴重時候可導致身體病發的各類器官壞死,對我們生活帶來非常大的不便,所以平時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

熱門圖文
近四成糖尿病患者受並發症困擾

  日前完成的中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在我國城鎮人口中,糖尿病患者大概有41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表現

  近年來,由於物質生活越來越好,導致了糖尿病的患者人數越來越多。而這一疾病並不是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