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易導致閉塞性動脈硬化症

糖尿病易導致閉塞性動脈硬化症

  秦大媽今年65歲,患糖尿病10余年,長期服用優降糖及各種中藥進行治療,近3年來空腹血糖一直在12.0~15.0毫摩爾/升。後來因剪趾甲導致腳趾局部破潰長期不愈,腳趾顏色變黑壞死,於是前來就診。

  秦大媽入院後,經檢查診斷為“2型糖尿病合並雙下肢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糖尿病足壞疽”。在診治過程中,她提出一個讓她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我的糖尿病怎麼‘跑’到腳上去了?”

  病例點評: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其各種慢性並發症也相應增加,成為威脅糖尿病患者的隱形殺手。閉塞性動脈硬化就是糖尿病累及周圍大血管的一個並發症,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導致肢端壞死,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截肢,成為患者致殘致死的一個重要原因。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的表現

  第1期 患者可表現為雙下肢、雙足麻木,發涼,下肢酸脹感,尤以小腿最為明顯。

  第2期 雙下肢貯備血流不足,劇烈活動時不能維持足夠的血流量,患者可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如行走一段距離後因疼痛而被迫停下,休息後疼痛緩解。

  第3期 若缺血進一步發展,表現為靜息性疼痛,即不活動時也有疼痛,尤以夜間明顯。

  第4期 不能提供組織存活必需的血流量,肢端開始出現營養障礙性損害,臨床表現為肢端壞死或壞疽。

  閉塞性動脈硬化症最嚴重的危害是導致肢端壞死、壞疽,容易造成嚴重殘疾,治療起來非常棘手,很多患者需植入支架、血管搭橋,有的甚至因此被迫截肢。因此,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上面提到的各種症狀,應及早就醫。即使沒有症狀,糖尿病病史超過10年的患者也應該定期檢查了解下肢血管的情況。

  目前,隨著診斷技術的不斷提高,該病的檢出率也大大提高。近年來的醫學研究表明,踝部動脈收縮壓與上肢動脈收縮壓的比值,即踝肱指數(ABI)是評價下肢動脈病變最為便捷、有效的方法之一。ABI小於0.9通常可以確定下肢動脈病變的存在。ABI《0.3的糖尿病足如不改善血供,潰瘍不會愈合。

  一旦確診為閉塞性動脈硬化症,患者如有吸煙習慣應立即戒煙,調理血脂異常,控制高血糖,保持患肢皮膚清潔、干燥,如局部有感染或外傷,應迅速到醫院予以處理。除此之外,目前臨床應用的大量血管擴張劑及抑制血小板集聚的藥物,可改善微循環,對早期病變有一定療效。近年來還開展了外科手術治療及介入治療等,對改善患肢的血流效果不錯。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一般性治療

  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病與代謝紊亂、非酶促糖基化、微小血管病變引起的神經缺血缺氧等因素有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嗎   1、糖尿病牙周病能否治愈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