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壓須警惕

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壓須警惕

  這幾日西北風一吹,氣溫下降,本市各家醫院門急診吊補液、接呼吸機的病人突然增多,尤其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老年人復發心梗、腦溢血、腎功能衰竭及中風的情況更嚴重。據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初步統計,近日急救病人增加15-20%,其中老年人並發症占60-70%。高血壓引起的多髒器並發症可導致很高的致殘率和死亡率,秋冬季節轉換時最需加以控制和預防

  臨床“急性大面積心梗”、急性腦溢血病人,往往在凌晨和晚飯後容易突然發病,因為這時人體血壓開始升高,氣候溫度又最低,遇到寒冷刺激時,人體血液循環會加快,促使腎上腺分泌增多使血管收縮,引起血壓明顯升高。冠心病、高血壓患者控制不住就容易造成心腦血管病急發。

  目前城市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率僅為4.1%,而高血壓引發心腦血管病、腎髒並發症的比例則高達40-60%。老年高血壓患者中74%的病人有心髒並發症,32%出現眼底病變,42%出現腎髒並發症,10%的高血壓患者死於腎功能衰竭。高血壓越嚴重,病程越長,高血壓腎病和腎功能衰竭的發生率越高,急性心梗的死亡率越大。

  專家告誡,高血壓病人最忌忽熱忽冷,冬天從熱空調房間出外受寒最易導致腦溢血發生,因此要注意保暖。

    老年患者如能將高血壓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則心、腦、腎等並發症不容易發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有家族冠心病史者,如果突然出現心絞痛或心電圖提示有心肌缺血的話,則要考慮“急性心梗”的可能。而急性心肌梗塞往往引發致命性的猝死。

  發生“心梗”越早接受治療越好,可降低手術風險。胸科醫院李穎則教授領銜的心外科,近年來已為百余名“心梗”患者進行心髒不停跳搭橋術,這些病人年齡從50—80歲不等,其血管最佳吻合度達到95%以上,所有手術均獲成功。患者及時接受搭橋手術後,可緩解心絞痛症狀,延長生命,提高生活質量,最起碼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專家提醒,患者同時需消除各種危險因素,如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堅持治療糖尿病,堅決戒煙。在醫生指導下及時加強防護,做好避寒保暖。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糖尿病牙周炎

  這類牙周炎患者血糖高於正常水平,雖然糖尿病與牙周炎不是因果關系,但是糖尿病的確是促

一起來認識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間的糖尿病有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前已確診患糖尿病,稱“糖尿病合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