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如何預防糖尿病牙周炎

如何預防糖尿病牙周炎

糖尿病牙周炎 糖尿病牙周炎是什麼 糖尿病與牙周炎的關系

  這類牙周炎患者血糖高於正常水平,雖然糖尿病與牙周炎不是因果關系,但是糖尿病的確是促進牙周病發生和發展的全身因素。糖尿病引起牙周病的原因表現為:糖尿病可引起患者牙周組織內小血管壁和基底膜增厚,出現血管閉塞,使牙周組織供氧不足和代謝障礙,廢物堆積,損害牙周組織的防御機能;白細胞趨化和吞噬功能缺陷,免疫調節能力下降,降低了牙周組織的抗感染能力;膠原合成及骨基質形成減少;傷口愈合障礙;糖化末斷產物及其細胞受體作用加強使糖尿病患者牙周病加重的發病機制。

  如何預防牙周炎發作:

  1、控制好血糖。控制血糖是根本,也是關鍵,將血糖長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即正常值范圍內,可明顯減少牙周炎的發作。糖尿病患者可口服降糖藥,也可佩戴胰島素泵。

  2、針對牙周炎症狀進行治療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應用抗生素抑菌,同時服用牙周寧、牙周康等,每日服用維生素C片0.2克,應用洗必泰漱口劑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含漱。

  3、護理預防。牙周炎的日常護理預防是非常重要的,每日飯後3分鐘刷牙然後用淡鹽水漱口,減少口腔內的致病菌,注意刷牙方法要正確,忌用橫刷法,避免牙龈損傷,采用豎刷法,少吃辛辣,戒煙。此外,定期到口腔科洗牙,去除牙菌斑,保持牙齒清潔。

  如何治療牙周炎:

  1、牙周炎局部治療,首先是除去牙龈上方的牙石(醫學上稱為龈上牙石),然後除去牙周袋內的牙石(即龈下牙石),並刮除牙周袋內含有大量細菌毒素的病變牙骨質,經過這些治療後,牙龈紅腫可以消退,牙龈出血和牙周袋溢膿可消失。

  2、牙周炎全身治療,總之牙周炎的治療是由一系列的綜合治療措施來完成的為了鞏固療效防止復發應進行口腔衛生的宣教定期復查必要時再予以適當的治療如刮除菌斑牙石或藥物治療等。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對於已經患有牙周炎的糖尿病人,應該及時的找牙醫治療,注意口腔衛生,這樣也會使糖尿人的牙保持很好的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